36节私教课才上12节 成都一健身房“跑路” 400多位会员被坑

2021-01-13 05:59:2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柴枫桔 实习生 邹阿江

“花8640元买了36节私教课,才上了12节,这个健身房就‘跑路’了。”

家住简阳的王小姐于2020年4月19日在家附近的百伦广场九楼的豪士健身会所办理了一张1509.9元的会员健身年卡,6月下旬,在店员小李的推荐下又充值了8640元购入36私教课。可谁知办卡4个月,这家健身房就“跑路”了。

目前,健身房已人去楼空,私教十月份突然辞职后,健身房前台工作人员电话也打不通了。这样的情况不只王小姐一人,”我当时加入了一个维权群,群里有400多人,都是健身房的会员。”王小姐告诉记者,过去三个月了,群里的400余人通过多种方式寻求帮助,事情到现在仍未得到解决,不知该何去何从。

1月11日,记者来到简阳豪士健身会所门店了解情况。

维权群400余人

跑路前大肆宣传促销活动 上万元课时费直接微信转账私教

据王小姐描述,豪士健身会所在成都简阳市开店是2015年,室内占地面积接近1700平,健身器材齐全,选择它是因为离家近,步行十五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十分方便。但没想到,自己才办了卡用了四个月,健身房就“跑路”了。

简阳豪士健身会所维权群400余人

“400多人的微信群里,有的会员购买了好几百节课,充值金额达到了十万元。”张先生是维权群里的成员之一,今年7月他在豪士健身会所充值了3900元购买了15节私教课。据张先生介绍,豪士健身会所是简阳面积最大、环境最好的健身房,简阳和资阳都有其门店,但现在所有门店都关门跑路了。

健身房会员王小姐购买了36节私教课只用了12节(受访者提供)

“第一位私教上了四节课就辞职了,当时还觉得很奇怪,干的好好的突然离职,现在想想一切都是准备好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第一位私教辞职后,他迅速与对方取得了联系询问辞职原因,得知是健身房从七月开始就拖欠员工工资,但张先生正是在7月看到豪士健身会所周年庆优惠力度很大,才决定办理的健身卡,“活动从7月一直办到8月底,那个时候豪士健身会的资金链应该就出现了问题,公司想通过活动促销来圈钱。”电话里,张先生很无奈的叹了一口气,“再大再好的健身房也信不过了,因为它随时可能跑路。”花了3900元购买的15节私教课,还有一半课程没上,肚子上的赘肉尚在,八块腹肌的健身计划泡汤了。

健身房会员张先生转账记录(受访者提供)

月月是豪士健身会所的老顾客了,早在3年前她就办理了健身会员,今年10月她又直接微信转账给私教14400元,充值了40节私教课程。月月表示,因为之前买过感觉效果不错,所以又在私教的“鼓励下”购买了40节课程。“我的私教讲课很有趣,效果是显而易见的,这些私教每个月底都有任务,不达标就没有提成了,都不容易。”月月之所以提前充值课程也是出于好心想帮自己的私教完成月底任务。

从多位会员的转账截图中记者发现,部分会员是通过微信转账直接转给了私教买课。对此,月月表示,转账后,私教会在自己下次去健身房的时候提供收据,充值的课程在豪士健身系统里也可以查询到,因此自己也从未担心过教练会私吞课时费的情况。

一夜间人去楼空 4个月欠薪17万余元

公司员工:倒闭前曾写过不欠薪承诺书

豪士健身会所自2020年11月中旬“跑路”到现在已经接近2个月,维权的事情依然没有进展。豪士健身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全钟的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问题到底该怎么解决?1月11日,记者来到简阳豪士健身会所门店了解情况。不过,在现场记者看到,玻璃门内一片漆黑,门口有一张来自四川凯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张贴的告示上写着,“温馨提示,因健身会所倒闭,现下疫情严重,为了更好的管控,先将此门暂时关闭,由此给你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简阳豪士健身会所向私教员工发放承诺书(受访者提供)

麦克是豪士健身会所的私教,工作一年多了。据麦克透露,今年7月公司开始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9月的时候因为员工集体罢工,迫于压力豪士健身会所还专门写了承诺书,向所有员工承诺不再延期发任何一次薪资,保证所有员工的所有权益不受损害。但所谓的承诺书不过就是一张白纸,豪士健身服务有限公司承诺从7月到11月中旬的员工工资,总计17万余元至今未兑现。

简阳豪士健身会所员工欠薪详细表(受访者提供)

“目前的情况是法院立案了,我们所有的员工也签了文书。”麦克向封面记者介绍,公司11月中旬关门跑路后,他们组织其他同事第一时间找到了劳动局(人社局),劳动局(人社局)提议他们向司法局寻求法律援助,但一直联系不上法人王全钟,调节未果,无奈之下,他们找到了法院,决定通过法律来维护权益。

四川凯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张贴的告示

律师说法:健身行业预付资金尚未纳入监管导致不良商家利用漏洞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在健身、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被广泛推行。店家鼓励消费者先充值金额办卡,同时,商家给到消费者一定程度的折扣,预付式消费逐渐获得大众欢迎。但健身房“跑路”,消费者维权难的现象屡见不鲜,为此,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段艳阳律师。

“当前之所以发生健身房频频跑路,主要原因是在行业暴利的情况下,资本的无序扩张以及该行业的预付资金尚未纳入监管导致。”段艳阳认为,由于健身房的盈利模式大多是通过办预售卡的方式进行,一次性办一年甚至几年的健身卡,前期已经回收了全部成本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利润,在没有适当资金监管的情况下,经营者并没有自觉坚持经营的动力;同时健身行业的预付资金尚未纳入监管,导致一些不良商家故意利用上述的漏洞,实施合同诈骗或者诈骗行为。

当遇到健身房跑路的情况下,段艳阳建议消费者应当积极与相同遭遇的会员取得联系,建议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刑事的途径维权。如果涉案金额和人数较多,公安机关立案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可以通过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方式来维权。不过现阶段由于维权周期可能较长,同时需要支付律师费、诉讼费等,导致相当多的人放弃了维权。

会员私自转账给健身教练需要维权的情况,段艳阳表示如果健身教练有健身房的委托授权的话,其行为后果由健身房承担,会员可以直接起诉健身房。但如果健身教练私下收钱,并未有健身房的委托授权,那么这种行为属于无权代理,健身教练的行为构成不当得利,如果金额过高,可能构成刑法上的职务侵占罪或者诈骗罪,会员可以直接起诉健身教练或者向公安机关报案。

最后,段艳阳律师建议有健身意愿的人理性消费,尽量选择知名品牌,不要轻易办长期的年卡,消费后保留好消费凭证,为后期维权做好准备,同时,当健身教练要求私下收费的情况,应当向健身房进行核实,不要轻易转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