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细血管”堵塞 奥林片区“痛点”如何解?

2021-01-13 18:27:46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何勇

去年12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调研城市通勤状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城市发展阶段性特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大力提升城市通勤效率,高质量打造“上班的路”和“回家的路”,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高效、更加舒适安全,助力成都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我市一些社区,老旧小区众多,“上班的路”和“回家的路”不仅事关出行,是群众非常关注的民生问题,还和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紧密相连。这也对交通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从全局考量,要创新社会治理。即日起,成都日报推出“高质量打造‘上班的路’‘回家的路’ 建设高品质宜居生活地”系列策划,关注交管部门如何破题。

今日,让我们将目光对准金牛区奥林片区

将奥林片区比喻成人体,五里墩中街、五里墩支路、五里墩东路等中小街道犹如一条条“毛细血管”,为人体输送血液。很长一段时间内,“痛点”都伴随奥林片区,究其原因,就在于“毛细血管”被堵塞了。居民饱受“停车难”“路不畅”“事故多”“治安差”之苦。

今天,迎着冬日的太阳,记者踏入片区的一条条街道,却看到了一个“健康”畅通的奥林片区。用奥林社区书记冯庆生的话说,“简直变了样!”巨大转变,来自成都交警二分局对基层社区交通治理模式的探索。

奥林片区之痛

路窄无序乱停

行不畅、事故多、发案高

“路太窄,居民多,无序、混乱地停车必然导致拥堵。”交警二分局民警拥有近30年交通管理经验,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奥林片区“痛点”根本原因。

奥林片区0.8平方公里的面积内共有老旧小区63个,受道路基层设施条件限制,停车困难、出行不畅的问题突出,片区百度拥堵指数平均值为2.25。

数据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根据二分局实地调研,奥林片区共有中小街道8条,道路基本为两车道双向通行,道路最宽为14米(营康西路),其余道路路宽均在7米及以下,道路网条件差。现有院落内部停车泊位约3183个,占道停车位43个,共计3226个车位可供社会车辆停放。通过实地逐户走访调查,该片区停车实际需求泊位为3902个,停车缺口多达676个。

2020年,片区涉及交通的投诉多达320余件。交通问题犹如蝴蝶效应般引起了其他问题,救护车、消防车都被堵过,车窗被砸、车辆被盗等侵财类案件频发……

到群众中去

走访63个小区

让群众参与社区交通共治

“交警把我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了无数次,你说我们支持不支持?”今天,记者在奥林片区采访时,这是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在诊断奥林片区“ 痛点”的过程中,交警二分局通过百度智能交通平台、天网视频等系统科学分析相关数据,还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奥林片区属地勤务大队党支部和党员民警牵头,主动对接茶店子街办、奥林社区和物业、业主委员会等,深入沟通交流。

先后组织座谈会8次,走访该片区63个小区,发放问卷调查表1069份,积极听取多方意见,让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交通共治工作中。

“都说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我们要多听他们的意见。”交警二分局办公室副主任齐波告诉记者,对收集到50多条群众建议,分局逐一进行了研究分析。“制定方案,我们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坚持尽量减少绕行距离和时间这一原则,因此群众的接受度很高。”

融入社区治理

交警开出系列“药方”

“双单模式”起奇效

找到了“病根”,去年12月29日,针对奥林片区的“治疗”开始了!

第一剂药方便是“双单模式”。为了保证道路通行能力,避免错车困难造成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根据路网功能和分布,顺时针单向循环,单循环为单侧停车腾出空间,五里墩支路、五里墩东二巷、五里墩东路等处,规划增设单侧占道停车泊位,这一招就增设了停车泊位372个。

交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仅靠一剂药还不够,要讲究对症综合给药,温和调理。积极引导群众绿色低碳出行,通过实地调研奥林片区公交出行数据、公交覆盖率、地铁接驳情况、人流量等方面数据,对接公交公司打造社区巴士,方便群众出行时选择公共交通。同时联系共享单车公司,科学投放。

社区治理还离不开温度,针对“三轮车”从业人员,加强思想引导和宣传教育,对三轮车驾驶员讲透违法成本账、事故后果账,同时优先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

现在的奥林片区,交通拥堵指数由2.25降幅至1.05,机动车乱停放处罚数据由12月的284辆锐减至15辆,片区交通事故周报警量同比下降75.2%,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30%,一个愈发“健康”的奥林片区,让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何良 摄影 何良 视频 何良 责任编辑 王捷 编辑 杨馥筱 校对 杨硕 审核 许允 俸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