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乡需持核酸阴性证明 成都等45城可网上预约上门采样

2021-01-21 11:09:0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封面新闻记者 张越熙

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春节返乡人员需持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登录支付宝、微信等平台,均可通过搜索“核酸检测”关键词进入相关界面进行核酸检测机构位置查询、核酸检测预约服务等,通过支付宝,市民还可选择上门采样预约,目前成都等45城已开通上门采样预约、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等服务。

以支付宝为例,用户在平台搜“核酸检测”,点击进入“新冠核酸检测服务”专区,即可查询全国采样点位置或附近核酸检测机构位置,并进行提前预约检测,或预约上门采样。此外,搜“疫情”进入“抗击新冠肺炎”专区,也可直达核酸检测预约页面。

检测采样完成后,用户还可进入“抗击新冠肺炎”专区查询“核酸检测证明”结果。据了解,平台核酸检测机构预约服务已覆盖超76个城市、超200家机构;另外,上门采样的服务目前覆盖了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南京、石家庄、保定、天津、合肥、郑州、南昌、沈阳等45个城市,其他更多城市正在陆续上线中。

目前支持核酸检测上门采样的全部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苏州、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郑州、长沙、西安、济南、厦门、青岛、合肥、呼和浩特、太原、兰州、南宁、南昌、昆明、贵阳、福州、石家庄、哈尔滨、金华、义乌、宜昌、荆州、恩施、东莞、佛山、中山、温州、黄石、鄂州、沈阳、宁波、黄冈、西宁、海口、三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