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公园将于大运会前基本呈现 今年100公里一级绿道全线贯通

2021-01-27 08:53:28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成都正在构建全新公园城市空间形态,“十四五”期间将如何着力?“回家的路”“上班的路”实效如何?在锦城公园、锦江公园,以及网红特色街道的建设上又有哪些新进展?……1月26日,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上线《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并透露今年将继续建设1000条“回家的路”,锦城公园、锦江公园将于大运会前基本呈现。

【锦城公园】

今年100公里一级绿道全线贯通

成都锦城公园项目位于中心城区绕城高速两侧各500米范围及周边7大楔形地块,跨经12个区,涉及生态用地133.11平方公里,是天府绿道体系“三环”中的重要一环。

根据市公园城市局消息,关于锦城公园建设,目前已建成一级绿道90公里,整个区域内的绿道已建成475公里,建成了桂溪生态公园、江家艺苑、青龙湖,以及四个特色园,目前正在建设萌宠乐园等13个特色园。

“大运会之前,100公里的一级绿道将全线贯通,重要的景观节点基本呈现,到2027年整个锦城公园全面建成。”市公园城市局绿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锦城公园目前植入了文体旅商农各类设施350余处,组织开展了路压挑战赛,SUP浆板,以及青岛啤酒节等各类主题活动300余场,接待游客突破1600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市还编制了锦城公园景观打造的技术指引,按照一片区一主题,一园一特色原则,制定场景策划方案,持续优化提升锦城公园的景观品质效果,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可欣赏可阅读可感知的城市优美景观。

【锦江公园】

大运会前将提升子街巷57条

泛舟江上,在清弘环绕中享受美好,杜甫笔下“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场景再现。作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之一,锦江公园担负起了赋能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据悉,2020年以来全市共完成提升锦江公园绿道景观68公里,新增滨水开敞空间8万平方米,建成示范特色街区25条。

随着锦江公园的建设,垂直于河道的子街巷也正在蜕变新生。 “按照锦江公园建设计划,目前已经打造了38条子街巷,今年将继续实施特色街区打造,春节前将呈现锦江区天仙桥南街慢行街区。”该相关负责人透露,大运会前,将提升子街巷57条,增设驿站、体育设施、装置小品等配套设施1500个,营造消费类、文创类、体育类场景200个。

当前,锦江绿道全线已基本贯通,车退人进的慢行交通体系初步形成,彰显特色的多元场景加快构建,蜀都味、国际范、都市滨水空间形态正逐步呈现。

【“回家的路”】

今年将建设1000条

“串街链户”的社区绿道,更是市民“回家的路”幸福的“链接”。在全市,“回家的路”还在不断延伸、铺展。根据市公园城市局绿道处消息,今年全市还将继续建设1000条“回家的路”“上班的路”。

此外,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还描绘了“十四五”末期要实现的目标:生态本底更加夯实,全市的森林覆盖率大于41%,建成区的绿地率不低于40%,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5%,具备条件的公共建筑将实施立体绿化全覆盖,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建成绿道超过1万公里,将成为全球最长的城市绿脉,锦江公园、锦城公园、大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生态工程将全面建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王琳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