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净水+休闲+雨洪调蓄于一体 高新西区首个湿地公园即将上线

2021-01-27 17:17:50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今日,小锦从成都高新区获悉,高新西区首个湿地公园即将落成,该湿地公园是西区污水处理厂配建项目,也是全区第3个湿地公园。

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为加强泯江、沱江流域水环境治理,满足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1/2311-2016)要求,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了西区污水处理厂配套湿地公园。该公园位于高新西区芙蓉大道和西源大道交汇处,占地面积约8.79万平方米,采用下流式预埋微生物垂直流人工湿地方案,利用砾石、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对污水进行处理。

在西区芙蓉大道和西源大道交汇处路口小锦看到,湿地公园目前已初现雏形,现场施工人员正对排水管等设施进行最后的收尾。公园内,不少水池内都铺上了砂石,在砂石上种植了各类水生植物,用于吸附分解污染物质。

“通过吸附、滞留、过滤、氧化还原、沉淀、微生物分解、转化、植物遮蔽等方式,有效去除污染物质。”据四川大一水务有限公司运行科科长李攀介绍,该项目建成投运后,水净化能力约5.99万吨/天,预计COD年削减量430吨、氨氮年削减量76吨、总磷年削减量4吨。

此外,该湿地公园中还种植有栾树、樱花、红枫等高大乔木,以及睡莲、菖蒲、芡实、荷花等20余种水生花草植物,绿化景观丰富多彩。同时,腾空而起的彩色高架观景廊道与蜿蜒曲折的亲水栈道相互结合,不难想象,在不同季节湿地公园将呈现不同美丽景观,丰富市民的休闲体验。

小锦获悉,该湿地项目是集“海绵公园、科普教育公园、功能性公园”为一体的城市综合绿色基础设施,建成后将实现“雨洪调蓄、废水净化再生、生物多样性修复、科普教育和艺术化体验”等多重价值。“届时,湿地公园将为清水河等沿途水系绿地链项目,提供大量优质环境景观用水,更为成都高新区节能减排、城乡水环境治理提供有力保障。”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锦城绿道贯穿整个湿地公园,游人漫步在湿地花田中,将欣赏到一幅清泓环绕、蓝绿交汇、其乐融融的美好画卷。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作为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湿地公园在体现城市景观特色的同时,也承载了人文情怀。近年来,成都高新区积极打造生态水环境景观,大力推广“中水+湿地公园”建设模式,构建现代生态城市本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除西区污水处理厂湿地公园,成都高新区还已建有肖家河中水湿地、新川湿地公园两个湿地公园。各个湿地公园镶嵌园区之中,为高新区带来更为完善的水环境,也促进了城市布局更为合理、公共服务更加均衡、产业发展更加绿色。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吴怡霏 供图 成都高新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