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未来科技城起步区设计方案发布 将构建“一心两轴”城市布局

2021-02-03 10:07:29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探索未来城市的形态,镌刻“东进”文化印记,形成独具蜀味、国际范、低碳环保的文化景观。今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成都未来科技城起步区深度城市设计及重点地段概念建筑方案日前正式发布。

“让建筑融于自然”为城市理念

探索未来城市的形态

去年5月,成都高新区结合天府国际机场门户区位及轨道交通优势,在18号线福田站北侧划定4.6平方公里起步区,围绕丘陵地貌、航空限高、第五立面、站点利用、地标建筑、未来特色等六大设计焦点开展起步区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经过多轮审议,最终确定由GMP联合体与OMA联合体共同开展起步区方案融合和深化工作。

据悉,未来科技城的城市设计是在重塑、挖掘过去的生活经验之上,与传统建立一种深层次地域经验层面的连接,在延续成都文化肌理的同时,探索未来城市的形态,镌刻“东进”文化印记,形成独具蜀味、国际范的文化景观,为未来科技城的开发建设提供另一种可能性,突破“千篇一律”的城市模板,凸显低碳环保的公园城市文化特色。

根据方案,起步区将“让建筑融于自然”作为城市理念,结合周围山丘地貌,建筑和谐地融于自然肌理和空间组织关系之中,近景绿植与远景树木交相呼应,成为周围自然元素的和谐延展;结合丘陵地形,以四川丘陵地区特有的梯田自然形态为建筑理念,融入周边环境,不同高度对应不同的植物,与自然气候相呼应。同时,营造一个与周围自然山谷相似的氛围,商业和活动区域等开放平台聚集在山谷,为社会互动创造了活力场所。

同时,还将规划设计银杏车站和未来之眼作为城市地标。其中,车站屋顶设计抽象了银杏叶的特点,把它变为屋顶构造的一部分,87把直径达30米的银杏雨伞营造科技、时尚的活力空间,同时利用雨伞对雨水进行收集,实现站台整体的绿色低碳。未来之眼则依托地貌高点建设,位于未来画轴的核心位置,旋转的六边形观景平台宛如快门,记录未来科技城的崛起和腾飞,天府黄的色彩赋予其上,与银杏交相呼应。

形成“一心两轴”城市布局

构建产业生态圈和市民生活圈

据悉,起步区的城市布局将形成“一心两轴”规划结构,以福田站TOD作为出发点,衍生出两条城市轴线——贯穿城市的未来画轴、连接未来学校的校园活力轴,构建以国家实验室、校地合作示范区等形成的产业生态圈,以奥特莱斯、人才公寓等形成的市民生活圈。

TOD站台区域是片区“一心”所在,通过景观平台,空中连廊,以及新的标志性屋顶,将福田站与TOD的城市区域有机的整合在一起,并运用LED夜景灯光,营造具有高新特色的高品质夜景氛围。同时,在追求科技创新的未来城市场景中,对城市原有的地域文化“基因”进行了最大化的保留。

“未来画轴”由南往北依次是利用地形落差而建的叠水绿廊、TOD门户区域;依托地貌高点建设的钻石形态公共客厅——未来之眼;区域消费中心、街区式奥特莱斯;打破传统封闭式居住院落,融于城市绿廊,建设开放式的高品质人才公寓。

基于对山地丘陵地貌的尊重,“未来画轴”还将借鉴中国古代山水画的艺术表现手法,在场地内铺开一条未来城市山水画卷,并以生态景观空间为载体,打造C形的“超级绿谷”作为功能聚合纽带,用一条基于文脉的山水画轴将各个产业与人才紧密连接起来,建立交织的促进科教与创新人群互动的连接矩阵。

沿“校园活力轴”由东向西,则依次是校地合作示范区入口空间、利用山体而建的科教中心和充分体现生态本底与建筑群落的校地合作示范区。如国画写意一般,挖掘巴蜀独特的精神和文化,以现代的方式转化和演绎未来的成都故事,从成都历史演进过程中获得灵感,借鉴川西林盘的设计手法,把聚落作为主要形态,延伸和传承成都城市的文化脉络,把科学、产业、城市进行了融合。

坚持“一个片区一个特色产业”

推进福田TOD片区综合开发

目前,成都高新区在福田TOD核心区已引入高投集团、科技城集团作为片区综合开发商,将着力将其打造为创新引爆极核、科教示范高地和TOD公园地标。坚持“一个片区一个特色产业”,重点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科技孵化、商务服务等领域,布局高品质科创空间、高端商务办公、公寓酒店、展览、未来新型科研机构等功能,实现居住人口2.2万人,产业人口2.3万人,商业服务能力9万人次/天。

未来三年,福田TOD片区将迎来重大进展——

2021年,公建配套及生态景观先行,提升片区前期吸引力,新建道路约5.3公里,公园景观约105亩,建筑约39万㎡;年底南三线道路通车,绿廊工程(一期)、未来之眼基本完工,校地合作示范区(一期)主体封顶。

到2022年,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城市功能完整构建,将新建道路约5公里,公园景观约400亩,建筑约76万㎡;年底南四线道路通车、绿廊工程(二期)基本完工、校地合作示范区(二期)建成运营。

到2023年,片区基本建成,城市多元场景全面呈现,新建建筑约98万㎡,总投资约66亿元;年底基础设施全面完工,重点项目投入运营,商务商业空间场景呈现。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吴怡霏 供图 成都高新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