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内神秘“小考”被查处 成都一培训机构被列入黑名单并停止招生

2021-02-09 09:59:2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查处现场

考试时间为傍晚;考点设在酒店;家长不得进入;除了监考员外,考场门口还有其他人员严格把守……近日,一场由成都市金牛区筑梦起点培训学校违规组织的神秘“小考”(小升初考试),在该区铂雅名人酒店举行。

接到线索后,金牛区教育局联合金泉市场监管所、金泉派出所、金泉街办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即控制了监考人员,中止考试,并组织学生安全有序离开。涉事机构则被处以了停止招生、列入机构黑名单、年检不合格等处罚。2月8日,成都市教育局也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这也是自从成都市教育局发出2021年招生入学“八要”“八禁止”相关规定以来,查处的首起由培训机构违规组织的小升初考试。经查明,该培训机构打着可以为部分初中学校推荐生源的幌子,忽悠学生家长送孩子参加其组织的所谓“小升初”考试。

现场

考试学生约60余人

家长送考不能上楼

1月14日下午,金牛区教育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当日18:30有机构将在该区铂雅名人酒店组织学生进行“小考”。

18时许,记者跟随金牛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到达现场。记者看到,当时酒店外已有一些送考家长在此聚集,还有部分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陆续走进酒店大门,家长将孩子送到电梯口时,就有机构工作人员在电梯内迎接,考场设在酒店四楼,但家长不能陪同孩子上去,只能在外等候。据现场家长介绍,本次考试时长为1小时,考试科目为数学,机构称考试是为几个名校今年的小升初招生提前选拔学生。

随后,记者与金牛区教育局工作人员通过楼梯上到四楼,并找到了学生正在进行考试的会议室。会议室的玻璃窗拉着厚厚的窗帘,记者通过敞开的门缝看到室内坐满了正在埋头书写的学生,还有一名监考人员,室外则有两名男子坐在一旁把守,见有陌生人靠近,两名男子立即起身,警惕地靠过来查看情况。

查实该酒店确实有学生正在进行考试后,金牛区教育局随即联系了金泉市场监管所、金泉派出所、金泉街办,通过联合执法的形式当即控制了监考人员,中止考试,并组织60余名参考学生安全有序离开。

查处

监考人员为机构员工

谎称自己“做兼职”

学生离开后,执法人员现场收缴了学生留下的试卷和草稿纸,以及一份学生信息登记表。记者看到,该试卷名称为《小升初水平测试数学试卷》,考试时间为60分钟,共五道大题,总分100分。

现场被控制的监考人员称,自己曾在网上发过兼职信息,一个网名为“老胖”的人主动联系他,让他1月14日18∶00到铂雅名人酒店四楼守一场考试,考完就走,有人收卷,并通过微信支付了300元劳务费。

后经金牛区教育局多番调查,该监考人员实为金牛区筑梦起点培训学校员工甄某某,该培训学校的举办者为严某某,考试的会议室即为严某某所订,且其在14日傍晚出入过该酒店。

对此,金牛区教育局表示,认定筑梦起点培训学校就违规组织小升初考试一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对严某某、甄某某及机构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

处罚

责令其停止招生 列入机构黑名单和年检不合格

据了解,筑梦起点培训学校是金牛区教育局审批的一所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学校,现有学员30人,教职员工13人。

因违规组织小升初考试,1月29日,金牛区教育局已对该机构做出处罚,包括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举办者严某某组织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深刻反思、加强管理,并按要求进行整改。整改期间,停止招生。同时,列入金牛区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并在民办学校年检工作中,将其列入年检不合格名单。据介绍,若该机构连续两年年检不合格,就会被吊销办学许可证。

八个月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关停783家无证机构

在联合执法人员现场收缴的一份学生信息登记表中,记者梳理发现,参加考试的学生多来自不同的区域和学校,但三成学生较为集中地来自都江堰市,其中又以都江堰市嘉祥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居多。

对此,都江堰市嘉祥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对学生到校外参加“小考”一事并不知情。该负责人表示,作为学校也希望学生都能够选择直升,对于毕业年级家长,学校有专门召开家长会,对小升初政策和学校直升情况等进行多次宣传,也多次告诉家长不要去参加“小考”等违规考试,以免上当受骗。

2月8日,成都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印发了通报,对该违规事件进行了披露。据介绍,2020年4-12月,成都市组织开展了为期八个月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引导1007家无证机构取得办学许可,649家正在按程序申请办证,关停783家无证机构。其中,467家自行停业,316家整改不到位的机构被责令关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刘珂君 许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