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温江品润金樽府业主遭遇“收房噩梦”:新房打补丁、墙面空鼓、停车场开裂

2021-03-02 06:46:0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2月28日,成都市温江区品润·金樽府小区大门外,业主们望着眼前的新房,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他们原本应在今年1月份就应该收房,但验收当天,业主们发现新房问题众多,便上报温江区住建局、当地街道办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

“墙体和地面,大面积空鼓,停车场全是裂缝,排水设备也都不达标,地上全是泥沙淤积……”一个月后,到了业主和开发商约定需要给出整改回复的日子,但双方却吵了起来。

记者在小区走访发现,地下车库仍可以见到多处裂缝,部分业主家中也存在墙面空鼓、墙体开裂等问题,有的甚至一面墙就有十几处空鼓位置,业主们在验房现场直呼崩溃:“这样的新房谁敢收?”

空鼓的墙、堵塞的排水道

新房验收现场业主直呼崩溃

品润·金樽府小区,开发商为四川众诚品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单位为福建省晓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2018年首次开盘时,约7000元/㎡的单价以及交通区位优势,吸引了众多摇号登记的报名者。

地下车库地面的裂缝

他们满怀欣喜地参与报名,有摇中房子的业主,更像“捡到宝”一般,给亲朋好友广而告之。在成都工作的李先生(化名),就是其中之一,他于18年10月通过摇号购买了该小区一间约100㎡的新房。

但后来,他就和业主们发现,开发商宣传的广告与实际配置不符、违背规范要求修筑等问题,“绿化效果差,说好的入户大门有喷泉、大树,现在直接变成了大铁门,大门上连名字都省略了。”

地下车库出现漏水渗水问题

原本他们的购房合同上,约定交付日期为2020年10月。期间,开发商发出了“延期交付通知”,变更交付日期至2021年1月15日。到了交付当日,业主们按通知的接房日期去收房时发现,大多数业主户内存在墙地面空鼓、防水厚度不足、门窗玻璃严重损伤、入户门门框没灌砂浆等质量问题。

业主们告诉记者,此前收房时,开发商通知说当地行政部门已经验收合格,达到了交付标准,但业主们发现,小区里的楼层电梯没有疏散指示牌,地下车库车道净高仅两米,“和之前的宣传严重不符!”

收房当天:

墙体空鼓、吊洞塞卫生纸、墙面“打补丁”

28日上午,记者跟随业主一起来到该小区。在客户服务中心,两名女性工作人员正在回答业主们的疑问。

话还没说两句,就有业主情绪激动地问,“希望你们能够找负责人出面解决问题,都一个月了,怎么还是老问题?”业主将手机里的录像和照片拿出来,指出自家房子的吊洞,采用的是塞卫生纸的方式抹平处理,这样的整改方案谁能接受?

业主户内房子墙体开裂打上的“补丁”

随后,有业主将记者带进他们的“新房”。房内的墙面上,标注了写着“空1”“空2”等标记,有的一面墙上直接写到了“空11”。

业主解释,写着“空”字是代表墙面某个位置存在空鼓的问题,记者走访的这间房内,密密麻麻地写着几十个“空”字。

记者了解到,空鼓是一种房屋工程较为常见的质量问题,是指装修面层(抹灰层或面砖)与基层处理不好,结合不紧密,导致基层与装修面层之间出现空隙空间,用硬物轻击会听到如鼓的声音,专业术语上称之为“空鼓”现象。

除了这一问题,业主们还向记者介绍,之前验房时,他们还发现当初开发商承诺的整改,仅仅是将开裂的墙体,用水泥和混凝土“打补丁”,“每栋单元楼的入户位置,他们把水槽移开显示整改了,然后地下车库喷灰补缝,结果都是做的乖面子。”

业主不同意整改方案

质疑开发商和建设单位“数据造假”

业主们告诉记者,实际上针对该小区的问题,他们之前也向小区所在街道办、温江区公安局公平派出所、温江区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反映过,但业主们并没有看到一些实质性的解决方案。

在28日当天,业主们收到可一份由开发商给出的针对业主代表投诉的回复。这份回复中提到,该项目绿化工程完全符合之前《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的35.25%绿化率,并强调前期的广告文字、图片以及建筑设计效果图仅供参考,“小区绿化在冬天属于休催期,也没有呈现出良好效果。”

小区中庭的亭子内摆放了乒乓球桌

针对业主代表建议的健身设施的诉求,开发商回应称,群众健身设施已与业主代表达成共识,并且通过了全体60%以上的业主同意整改恢复为绿化。

对于这个回复,在沟通现场,有业主表示根本没有收到过开发商的通知,怀疑这60%的数据属于“造假”。

墙面问题

而对于业主户内墙面抹灰层空鼓开裂以及金刚砂地坪裂缝的问题,开发商也给出了处理方案和修补措施。记者注意到,开发商认为小区地下室工程金刚砂地坪出现裂缝的原因,是天气变化无常,降水天气较多,导致金刚砂地面出现干缩和变形,之后出现裂缝。

在小区公示栏位置,有业主指出上述解决方案和措施“并没有解决真实的问题”,他们要求开发商的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能够带头给出一个大家认可的方案和措施。

温江区住建局回应:

房屋质量竣工验收结论合格 部分问题确实存在

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1月11日,小区就有业主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以及问政四川等网络平台投诉品润金樽府的上述问题。

开发商给出的关于2021年2月品润·金樽府项目业主代表投诉的回复

在1月15日,温江区住建局回复称建设单位已于2020年11月24日组织五方责任主体单位进行了房屋质量竣工验收,验收结论为合格。

住建局给出的调查结论为,施工单位按照经图审机构审查合格的图纸和相关规范进行施工,电梯净空尺寸满足设计文件、国家标准和质量验收规范要求。

相关部门给出的回复

2月8日,对于业主们反映的户内质量,如墙地面空鼓、门窗划损、门框未灌浆等问题和公区质量问题,如绿化带建渣未处理、监控设施基础局部裸露、部分公区窗口未打胶、地下室局部开裂渗水等问题,相关部门给出的回应是:以上问题基本属实,将责成建设单位全面排查,并征求业主意见后开展后续施工。

28日协商当天,截至记者离开时,业主们仍在和开发商以及相关部门协商沟通处理方案,封面新闻也将继续关注此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