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各小区垃圾分类情况如何?引导员:鼓励“破袋” 先养成习惯再定时投放

2021-03-02 07:37:1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中加水岸小区居民正在分类投放垃圾

小区分类垃圾运输车

3月1日是《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首日,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如何?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进金牛区中加水岸国际小区和武侯区映月花园小区进行了探访。

探访点位

中加水岸小区

设置投放点 投放时间延迟一个小时

中加水岸国际小区位于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办事处新桥社区,于2014年修建,现有8栋、8个单元,共计1442户,常住户数1395户。2019年10月,该小区开始创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并于2020年4月正式成为全市首批2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之一。

走进该小区,就能在通道右侧看到一个投放点,包括两个厨余垃圾箱和两个其他垃圾箱。收集箱上标明了垃圾分类投放时间,分别为上午7点到9点半,下午4点到晚上9点。除了投放时间,箱体上还标示了清运时间、清运公司、清运人员(包括姓名及电话)和末端去向。居民站在垃圾箱前的脚印上,箱体上部的窗口就会自动打开。

当天在该点位工作的引导员是王淋淋,她同时也是该小区的物业管家。

记者:小区目前配备了多少垃圾桶?都是定时投放的吗?居民丢垃圾会不会因为需要分类而排队?

王淋琳:小区一共有8栋,每两栋配有一组垃圾桶,包括两个厨余垃圾箱和两个其他垃圾箱。同时在小区入口处设置有可回收物箱。除了定时投放点,小区内也设有24小时垃圾桶。从过去一多年的经验来看,垃圾箱是够用的,居民丢垃圾不需要排队。

记者:居民扔垃圾需要破袋(把装厨余垃圾的袋子分离,袋子和垃圾分开投放)吗?引导员如何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王淋琳:目前并没有要求居民一定要破袋。在居民投放过程中,引导员会询问其是否分类、是否需要协助。赶时间的居民可将要投放的垃圾交给引导员,引导员会在检查后代为投放。另外考虑到目前《条例》刚开始正式实施,定时投放点的投放时间都在公示时间的基础上向后延迟了一个小时左右。

记者:目前居民垃圾分类的情况如何?

王淋淋:年轻人相对来说分得好一点,部分老年人需要引导员的协助。除了少部分垃圾大家分类时不是很明确,大部分生活垃圾分得都还是比较准确。目前,定时开放和24小时开放两种投放垃圾桶都有,所以大家扔垃圾还是比较方便。

探访点位

映月花园小区

分类投放垃圾可获积分 在超市兑换实物

武侯区映月花园小区位于金花桥街道办事处江安河社区,于2003年修建,现有20栋,共计550户,常住人口1730人。2020年,该小区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打造。

进入小区左转,就能看到由一个小超市和垃圾投放点组成的垃圾分类环保驿站。该驿站的外墙上贴着垃圾四分类的指示牌,投放点门口贴着垃圾集中投放时间,分别为上午7点半到9点半,下午6点半到晚上8点半。投放点内摆放着垃圾四分类对应的垃圾桶。

据悉,该驿站由原来脏乱差的临时垃圾投放点改造而来,目前是一个集垃圾分类投放区、大件垃圾暂存区、居民积分兑换区、居民休闲娱乐区等于一体的小区便民活动中心。居民不但可以投放垃圾,还可以通过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获取积分,在旁边的超市兑换实物。

该驿站由四川唯思有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该公司行政部经理何登建表示,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目前映月花园小区垃圾分类率达到了60%。

记者:目前小区配备了多少垃圾桶?定时投放点和24小时投放点都有吗?

何登建:该小区设置了3个垃圾集中投放点,每个点位都有四分类垃圾桶。3个点位都是定时投放点,之前试行的时候,居民反映从随时可以扔一下改成每天只有4个小时能扔,跨度太大,有点适应不了。

目前从上午7点半到晚上8点半都可以投。如果因为工作等原因,在这个时间段确实没来得及投,可以将装好的垃圾袋放在投放点门口,引导员会代为投放。

记者:目前有要求居民破袋投放吗?60%垃圾分类率的数据从何而来?

何登建:鼓励大家破袋投放,并未强制要求。居民过来投放时,引导员会问居民的门牌号,然后根据居民分类投放的情况,分别在其卡片上记录A、B、C三种结果。居民来投放时,手里的垃圾袋没有混装的情况,就是A;部分混装是B,比如居民手里有两个袋子,一袋里面是厨余垃圾,另外一袋里既有可回收物,又有其他垃圾;全部混装是C。60%垃圾分类率就是得A的家庭数量已经超过了小区总户数的60%。

记者:A、B、C三种结果有何作用?下一步会考虑压缩投放时间吗?

何登建:A、B、C分别对应2分、1分、0分的积分。1个积分相当于1角钱,可累计兑换超市里的物品。钱虽然不多,也是一种正向激励。如果居民收集的可回收物多的话,不用投放兑换积分,可以直接在超市卖钱。定点投放,大家适应得很快,目前暂时没有考虑压缩投放时间,相比定时投放,更重要的是先让大家养成分类的习惯,之后再逐步考虑定时投放,这中间肯定需要一个过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吕国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