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建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 让人民群众普遍受益

2021-03-02 10:07:5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成师附小邛崃文君分校的老师对新学校充满期待 图片由邛崃市教育局提供

青羊区蔡桥街道华严社区幼儿园 图片由黄成薇提供

青羊区

聚焦“十四五”规划,青羊区将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25所以上,新增学位28000个以上,高品质幼儿园数量在2020年基础上翻番,义务教育优质学校覆盖率提升到80%、普通高中优质学校覆盖率提升到75%。

新津区

未来五年,全面推行“名校+分校”“名园+分园”办学模式,大力实施引园引校、建园建校、开园开校、优园优校“四个一批”工程,新增名校名园10个以上、学位2.2万个以上、名校(园)长10人以上、名师100人以上。

邛崃市

今年重点推进滨江小学和滨江幼儿园建设,确保2022年投入使用,再增加小学学位1620个、幼儿园学位360个。培育2所成都市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重点提升4所公办初中强校实验校办学水平。

蒲江县

今年将引入“工业4.0在线教育平台”项目,将智能制造行业的鉴定、考试和取证功能节点在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布局,打通“天府工匠杯”品牌赛事到市赛、国赛的通道,加快打造中西部地区高技能人才培养输出地。

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出,要构建现代化、国际化、智慧化、均衡化的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让公共产品更加优质普惠、共享可及。

如何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让人民群众普遍感知、普遍受益?成都市各区(市)县已积极行动,在提升学校品质、增加学校数量、培养优秀师资、开展区域合作、促进教育资源均衡普惠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

青羊区

高品质幼儿园数量翻番

新增学位28000个以上

走在光华西三路上,路边一座彩色建筑体格外醒目。原来,这是我市青羊区为萌娃们添置的“新家”。这家位于蔡桥街道华严社区的新建幼儿园,外墙立面由橙色、黄色、蓝色、浅绿、深褐色构成,建筑主体从远处看呈梯形,有层次感的设计搭配明亮的色彩,显得大气又“呆萌”。

走进幼儿园,彩色的塑胶跑道上镶嵌了彩色数字和脚印,让幼儿们的户外活动场地趣味十足;蓝色的小型游泳池可供幼儿们玩水嬉戏。在园内转了一圈,记者最大的感受是阳光充足。无论是在教学空间,还是活动空间,都能充分享受到阳光的照射。“这是项目的设计亮点。”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充分考虑了日照影响,让萌娃们就像沐浴在阳光里一般。

目前,该幼儿园主体已全部竣工,内部装修也已成形,可容纳300余名幼儿就读,待全面交付后就可投入使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高品质幼儿园在青羊区并非孤例。

“‘十四五’时期,围绕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我们将依托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为群众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和高品质幼儿园。”青羊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聚焦“十四五”规划部署,青羊区将加快建设高品质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城市先行区。具体到教育领域,将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25所以上,新增学位28000个以上,高品质幼儿园数量在2020年基础上翻番,义务教育优质学校覆盖率提升到80%、普通高中优质学校覆盖率提升到75%。

新津区

引进泡桐树小学

以“名校+”理念赋能公园城市社区建设

对格力成都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的管理人员余燕来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天就听到了一个好消息:青羊区与新津区合作,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内设立泡桐树小学新津校区。

“这个产业功能区里,有山有水有公园,有人才公寓,现在又有了名校,这个地方我们来对了,而且,再也不打算离开了!”余燕说,项目在这里扎根,她自己也打算在这里扎根。

“我们与教育资源丰富的青羊区合作,目的是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从‘中优’区域向‘南拓’区域辐射,在促进市域范围高品质公共服务均衡普惠上进行积极探索。”新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津撤县设区未满一年,是成都最年轻辖区,正积极实施“优教新津”行动,先后引进了成都龙江路小学、成都石笋街小学、成都市机关三幼、成都外国语学校、墨尔文国际学校等名校设立新津校区。此次泡桐树小学新津校区的引进,为新津教育棋局上再落重要一子。

泡桐树小学新津校区将落户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内,是天府明珠公园智能科创产业社区的重要功能配套,也是推进产业功能区“人城产”融合的重要抓手。新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泡桐树小学在新津设立校区的消息传开后,引起了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内众多企业的强烈关注,“不只是格力这种新项目,还有很多在新津落户多年的企业,纷纷拍手称赞。他们说,企业员工以后不用担心孩子上学问题了。而且,企业招高级人才更有筹码了!”

随着泡桐树小学新津校区的落户,未来五年,新津将深入实施“优教新津”行动,以“名校+”理念为统领,全面推行“名校+分校”“名园+分园”办学模式,大力实施引园引校、建园建校、开园开校、优园优校“四个一批”工程,新增名校名园10个以上、学位2.2万个以上、名校(园)长10人以上、名师100人以上,让每一个在新津生活的孩子都能享有优质可及的教育供给。

邛崃市

实施教育“六大行动”

成师附小邛崃文君分校今秋招生

大面积橘红色外墙与银白色墙面相间,足球场、200米标准跑道、2个室外篮球场、2个羽毛球场和1个室内运动馆……春日阳光下,一座现代感十足的小学——成都师范附属小学邛崃文君分校(以下简称成师附小邛崃文君分校)已经在邛崃临邛古城东南社区落成。

据了解,成师附小邛崃文君分校建设工程于2019年启动,2020年12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今年9月正式开学,设计学位为36个班1620人。教学楼有50个教室,包括37个普通教室和13个学科功能室。

学校建好了,师资从哪里来?2020年7月17日,邛崃市与锦江区教育局签订《锦江区教育局、邛崃市教育局关于领办学校的框架协议》,全国知名品牌“成都师范附属小学”领办邛崃市“文君小学”,通过植入品牌、派驻管理团队、全面指导领办文君分校,力争在三年内将文君分校打造成办学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办学成效突出的“领航学校”“优教成都”新范本。

“去年已经招聘了15名硕士研究生,遴选了6名中层干部,今年还要遴选一批成熟教师,所有教师上岗前都要到成师附小本部跟岗学习。”邛崃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根据学校规模,通过遴选等方式配备部分成熟教师,将学校师资配齐配强。

在推进成师附小邛崃文君分校筹备工作的同时,2021年,邛崃市还将实施党建引领强基行动、优质均衡提升行动、校长提能培育行动、教师成长专项行动、五育课程提质行动、教社融合拓展行动“六大行动”。重点推进滨江小学和滨江幼儿园建设,确保2022年投入使用,再增加小学学位1620个、幼儿园学位360个。培育2所成都市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重点提升4所公办初中强校实验校办学水平。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推进2所高中创建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工作。引进中心城区幼儿园、初中优质品牌到邛办学,推进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邛崃延伸。

蒲江县

培养“成都工匠”

工业设计开放大学揭牌

新年伊始,一个好消息从蒲江县传来,由蒲江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联合七所高校共建的工业设计开放大学揭牌成立,这是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中率先成立的专业性大学,不仅将推动智能制造产业从前端创新破局,还将助力群众幸福美好生活,打开一扇职业教育的全新窗口。

立足高等级“成都工匠”培育,蒲江县已先后建成西部唯一的中德成都AK培训中心,全球最大的库卡机器人授权研究院,打通德国双元制能力水平和职业资格等证书相对应的评价体系。截至目前,为企业输入双元制人才近600人。今年全新建设的工业设计开放大学由蒲江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联合浙江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西华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七所高校共建,不仅鼓励跨学科交叉合作,还将依托中德园区已有的先进制造业基础以及园区内国际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为学生提供强大的实训保障。

据悉,结合高品质服务倍增工程,蒲江县今年还将引入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工业4.0在线教育平台”项目,对合作区AHK、KUKA及正在实施的中德合作区研发培训中心进行系统整合,将智能制造行业的鉴定、考试和取证功能节点在园区布局,用好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办赛基地招牌,打通“天府工匠杯”品牌赛事到市赛、国赛的通道,加快打造中西部地区高技能人才培养输出地。

本报记者 李娟 李自强 李柯雨 陈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