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楼道里不卫生、放室外又不方便 小区垃圾桶“何去何从”?

2021-03-03 09:06:1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

小区新设置的分类垃圾桶。

放置在楼梯间的垃圾桶。

“一到夏天,楼道里臭气熏天,还有蟑螂、老鼠。”近日,家住成都市成华区花样年·花郡小区的张女士给封面新闻云求助平台反映,小区每层楼都设置了垃圾桶,影响了卫生环境,希望能将垃圾桶搬到室外。但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另一些小区居民并不这么认为。

业主反映

每层楼道均设有垃圾桶

老鼠、蟑螂、臭味问题多

“一到夏天,楼道里臭气熏天,还有蟑螂、老鼠。”自从入住花样年·花郡小区后,小区每层楼的楼梯间都设有垃圾桶的问题,让张女士十分苦恼。楼梯间设置的垃圾桶,在方便大家的同时,也衍生出一系列卫生问题。

据张女士反映,由于大家都把垃圾扔在楼道内的垃圾桶里,到了夏天,一旦清理不及时,就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不仅如此,张女士家中长期有老鼠和蟑螂出没,她怀疑这与楼道内的垃圾“脱不了干系”。此外,她认为,楼道是重要的消防逃生通道,如果被纸箱或大型垃圾大面积占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我希望能把放在楼道内的垃圾桶移到室外空地上。”张女士说,之前也向小区物业反映过,物业也曾组织业主进行座谈,但此事至今未得到解决。

实地探访

院内增设分类垃圾桶

楼梯间的垃圾桶仍在

3月1日,记者来到花样年·花郡小区,走进小区就可看到,小区中庭设有红、黑、蓝、绿四色分类垃圾桶,恰逢成都垃圾分类实施首日,不少业主正讨论垃圾分类的相关问题。

记者随机来到一单元9楼和三单元5楼,其楼梯口都设置了一个蓝色圆形敞口垃圾桶,但此时两处垃圾桶并未出现垃圾、水渍溢出现象,周围的环境也相对整洁。

据该小区保洁人员介绍,按照要求,他们每天上午会对放在楼道内的垃圾桶进行一次集中清理,以维持楼道的整洁。同时他也承认,尽管每天都会定时清扫,但因小区楼栋较多,居民人数较多,有时难免会出现清扫不及时的情况。

物业回应

分类垃圾桶安装完后

将撤走楼道内的垃圾桶

据了解,对于小区垃圾桶的摆放位置,目前并没有明文规定,因为每个小区的结构和设计不同,垃圾桶的摆放一般由小区物业进行规划。

随后,记者采访了花样年·花郡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小区交付后,就在楼道内设置了垃圾桶,在业主中也形成了两种不同的观点,一些老人和腿脚不便的居民认为,每层楼都设置垃圾桶的做法十分贴心,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另一部分居民则认为,楼道内设置垃圾桶,影响环境卫生,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此前,小区物业也曾就此事邀请业主座谈协商,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物业负责人表示,随着成都垃圾分类正式实施,小区也设置了统一的分类垃圾桶,待分类垃圾桶全部安装完毕后,将陆续撤走安置在楼道内的垃圾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