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成都交警“硬汉”女团:坚守一线十年 荣获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2021-03-08 07:15:3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田之路

喧闹街头,马路中央,标准的手势配合着坚毅的目光,一位交警出现在早高峰车流中。远远望去,谁也不知道她是女儿身,休息时摘下警帽,露出秀美的头发,她就是成都新津公安交警女子中队的队长甘露,所在这支女队已经成立十年,多次获得“三八红旗手”称号。她说,论工作,女警的干劲可不比男民警弱。

柔性执法 亲和力百分百

2019年10月,甘露从其他队调到新津交警女子中队,一群年轻的面庞让她心里感到亲切又有点忐忑:都是女孩子,沟通起来很方便;但女孩子的柔弱和敏感,自己也深有体会。这该怎么领导和管理呢?“刚到岗时,中队的辅警有些年龄很小,才20出头,完全就是小女娃娃,他们工作起来怎么样,还是有点担心。”

几个月后,女孩们用行动消除了甘露的担心,无论是指挥交通还是违法查出,她们都干得十分出色。每天早晚高峰,在辖区部分小学和幼儿园拥堵路段,女子中队总会及时出现在家长和小朋友身边。

女子中队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女性的形象刚柔并济执法,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受。事实证明,这群女娃娃完全胜任了自己的工作,扛下了角色赋予的使命。和男民警硬派的形象相比,只要出现了女交警,好像更多了一份安心。“特别是小学生、幼儿园的小朋友,经常给我们女民警、辅警互动,大家笑嘻嘻的,遵守交通秩序,一片和谐。”

战友也是“闺蜜” 女子中队在成长

女子中队比男同志更有亲和力,但打起硬仗来却毫不服输。2020年初疫情期间,女子中队接到对返蓉车辆进行排查的任务,要求全员到岗,全天候值守。“当时给他们说的时候,大家可能还是有点小情绪,正在过年,好多想回去看娃娃。”但多年的工作练就了大家干脆果敢的性格,一经甘露的开导,大家很快就服从命令,也没了抱怨。“我说,男同志都要去,排班都没有因为我们是女同志专门照顾,那我们女子中队凭啥子比人家弱。”从白天到晚上,再从深夜到凌晨,大家每天分两班,在S104线瑞通路口防控点,每天值守12小时。在G0512成乐高速眉山服务区联防联控检查站,她们对来蓉车辆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连续奋战30天,检查车辆3.2万余辆,体温检测驾乘人员5.6万余人其余时间仍在城区执行日常任务。

无论是夏日暴晒还是洪水,无论是熬夜执勤,女孩们虽然爱美,都能日晒雨淋、不分白天黑夜地坚持。

成立十年 荣获多项荣誉

2010年1月,新津交警女子岗组被新津妇联评为第八届“巾帼文明岗”;2012年3月,被新津妇联评为2011年度“岗村结对、巾帼共建”先进集体,被成都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女联合会授予2008—2011年度“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成都公安系统仅3个妇女集体荣获此殊荣;2013年被市局评为“群众喜爱的交警示范集体”。2015年12月被新津县公安局集体嘉奖一次。2016年3月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3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四川仅6个集体获此殊誉。2020年4月27日,新津交警女子中队青年突击队被市委办公厅表彰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

2020年,女子队员劝导行人、驾驶人交通违法2.1万余人次,清理车辆乱停8000余台,她们以“细心、热心、耐心、贴心”的服务,让群众感受到阵阵暖意。她们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以标准规范的动作、充满亲和力的微笑,赢得群众的赞誉。

工作上,他们是并肩的战友,私下里,大家是可以互相分享育儿经的好闺蜜,好姐妹。10年时间,女子中队有的结婚生子,有的换岗,有的坚持,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派发的紧急任务,女子中队都能胜任。谁说女儿不如郎,貌美如花的外表下,刚毅坚强的男儿心正在铸就与成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