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探访成都新冠疫苗接种:排队到接种五分钟左右完成

2021-04-10 07:03:44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目前,新冠疫苗接种正在全国各地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也逐步扩展到普通人群。现在成都的接种情况如何呢?4月9日,红星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成都高新区中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区)和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临时接种点……

成都高新区中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区)

4月9日早上,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成都高新区中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区),现场看到在接种点市民们排起了长队,有序等待接种新冠疫苗。正在排队等待接种的邓女士,就在这附近居住,由于她的家人都接种了新冠疫苗,所以今天她是自己来的。邓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社区之前就在宣传疫苗接种,她了解之后,在社区发放的公众号上,扫二维码预约了今天的接种。“打一个自己也放心嘛,这个对自己有好处。”邓女士说。

成都高新区中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副主任罗丹告诉记者,从他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市民的咨询源源不断,已经完成了一万余针次的疫苗接种,目前,接种工作也还在积极有序的开展当中。罗丹说“目前获批上市的新冠疫苗,安全性和稳定性都是按照正规流程,经过验证的,所以也是我们目前抗击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方法)。”

随后,记者来到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临时接种点,记者注意到,来到这里接种的市民会先领到一张现场流程表,现场将按照流程表上的步骤:扫码测温、预约登记、接种等流程完成接种,最后将表交回给工作人员后方可离开。许多接种完后的市民朋友告诉记者,这个临时接种点很高效,进来没多久就打完了。

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临时接种点

刚刚接种完新冠疫苗,正在休息区留观的肖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是单位组织报名来这里预约新冠疫苗接种的,今天刚刚打第一针,感觉和平常打针没什么区别。肖女士告诉记者,这个临时接种点的流程很清晰,完全没有浪费多余时间,“过来才五分钟左右就完事了,反正我就觉得应该打,为了群体免疫做一份贡献。”

另一位刚刚接种完新冠疫苗第一针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在老家时就想要接种新冠疫苗,但是因为要返城上班,没有时间,这次刚好有机会,他就来了。而这个临时接种点的高效率也给王先生留下了好感,“从进门到病症筛查,到上楼打针,到留半个小时的查看……都比较细致,而且效率蛮高的,其实打针的时间就维持在五分钟之内,也不耽误大家时间,我觉得挺好的。”王先生还告诉记者,他觉得接种新冠疫苗“自己也安全,对国家防疫的工作也非常有帮助。”

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临时接种点

街道办副主任冉晟告诉记者,该接种点作为锦江区第一个临时疫苗接种点,今天是第一天正式开始使用,为了保证(新冠疫苗)接种点现场秩序可控有序,他们在前期做了一些宣传动员工作和摸排工作,把有意愿接触群众的数量姓名收集上来。“然后我们今天从9点到下午5点,按照每小时上站接种70个人的数量来排了个计划表,所以说今天预计会接种500人左右。”

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临时接种点

冉晟告诉记者,只要是年龄在18~59周岁之间,身体健康的市民都可以来报名登记和接种新冠疫苗。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身体条件是否符合接种条件可以直接来现场,现场会通过预检筛查的方式判断是否适合接种,如果符合可以当场接种新冠疫苗。另外,辖区的管理人员来这里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通过以下三种预约方式:

第一个,可通过所居住小区的物业公司登记预约;

第二个,可通过所居住社区,在社区预约登记;

第三个,没有居住在此,但属于辖区管理人口,“你在这上班,也是住我们辖区的单位职工,也可以通过单位的方式来登记。”

冉晟告诉记者,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临时接种点,从接种疫苗的安全程度、流程和疫情防控要求等条件来讲,全部照标来做,包括在一些应急救治处置方面,也做好了相关准备。而这个临时接种点也会持续下去,“要完成全民接种这一个任务,就光靠现有的医院、卫生所、卫生服务中心的话,点位不够,承载量不够,所以说全成都在各个街道,都鼓励搭设有条件的临时接种点。”冉晟说。

红星新闻记者 成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