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模型大神携手办展,惊现《流浪地球》拯救世界的发动机

2021-04-12 06:59:1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4月11日,“疯狂的塑料”暨2021成都静态模型交流展在成都玉洁巷院子文化创意园举行,数十位本土模型艺术家带来了上百件各种造型和风格的模型作品,这些战舰、战斗机、坦克、高达等按比例缩小参展作品极度真实,仿佛让人置身于微观的迷你世界。

2020年1月,第七届SCME模型展“疯狂的塑料”就在院子文化创意园举行,据主办方介绍,本来今年的模型展也应该在1月举行,受疫情影响,不得不延期到了4月。

当天的展览不仅是专业模型艺术家的盛会,同时也吸引了不少爱好者和军事迷的到来。不少模型爱好者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提供了一个线下交流的场所,同时也将静态模型的美感展现给了更多人,希望越来越多的朋友能享受到模型带来的快乐。

模型艺术家们带来了各种军事、民用、科幻等题材的作品参展,现场仿若一场迷你的“世界大战”。从各国各式战斗机、直升机、坦克、航空母舰、军事模拟场景到机器人、经典电影/动画人物模型,院子仿佛变成一个微型模型构造成的世界。爱好者们互相介绍自己的作品,探讨模型制作诀窍,交流中也能发现新的乐趣。

展览现场有一件价值2万的场景模型,该模型以高达故事为创作灵感,旧化的战车和郁郁葱葱的植被相映成趣,场景中的很多人物也都神情各异,栩栩如生。这件名为《望》的作品曾在好几个专业模型大赛中获得大奖。

而模型艺术家小包子的作品《沙漠困兽》则是写实类模型的代表作,该模型场景是一辆美军坦克碾压沙漠中的米格25战机。模型底座下面有真实的历史照片和创作介绍,原来,2003年,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塔卡杜姆机场附近挖出了一架战斗机,该战斗机是当年萨达姆军队受命掩埋的,被发现后立即被坦克碾压销毁。

此外,一些和电影相关的模型也受到大家的追捧。曾创下56亿票房记录的《流浪地球》至今让人印象深刻,电影里有一件“神器”,这就是苏拉威西三号转向发动机,它是赤道转向发动机之一,在地球即将落入木星时被用于点燃木星拯救地球。而这个发动机的模型也出现在展览现场上,虽然尺寸不大,但细节做得相当到位,喷火口也装上了蓝色LED光源。此外,《流浪地球》里出镜率极高的重型卡车也被做成了模型。

主办方负责人蔡鸣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展览之所以叫“疯狂的塑料”,是因为当今主流的静态比例模型基本都由PS塑料喷射板件为基础拼装而成,玩家在拿到塑料模型板件之后,要经过裁剪、打磨、组合、上色、水贴、旧化等数十道工序的制作才能完成。

据了解,每一个精致而栩栩如生的模型作品都需要制作者投入大量时间精力钻研手工艺技巧,还需要巧妙的构思和相关历史文化知识的考证研究。所以做模型并不是很多人以为的只是玩具,从普通的塑料到美轮美奂的模型作品,同样是艺术创作的过程,让玩家们如痴如醉为之疯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