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推进“厕所联盟”,解决“入厕难” 今年“共享厕所”扩至1000座

2021-04-12 07:03:4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加入“厕所联盟”的公厕,在醒目的位置张贴着“免费共享”标志,方便市民寻找

在成都,身边的一些“微小”变化,正在让生活变得更加幸福美好。为了解决好上公厕这件小事,成都推进“厕所联盟”。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截至目前,已有390个街道办、社区等机关事业单位、120余个商家的内部厕所对外开放,今年,“加盟”的厕所将逐步扩至1000座。

免费共享

“5+2”区域600座厕所将“加盟”

所谓“厕所联盟”,就是按照“合理布点、查漏补缺、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原则,鼓励沿街经营性场所(宾馆、商场、餐馆、茶馆、咖啡馆、网吧、公共写字楼、办公楼等)和街道办、社区等行政单位、企事业单位办公点的内部厕所免费对外开放。

记者了解到,在这之前,部分场所的厕所已经对外开放,加入了“联盟”后有何不一样呢?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加盟以后的单位和个体,都需要在醒目的位置张贴“免费对外开放”标志,有条件的厕所应在临街入口处设置标志牌,方便市民寻找。

两年前,成都就着手在武侯区双楠街道和当时的锦江区水井坊街道等地开始试行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实现市政道路步行4分钟如厕,多渠道增加公厕有效供给,解决“如厕难”的问题。

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后,一茶坊老板告诉记者,每天大概会增加二三十个人如厕,“两纸一液”的损耗速度肯定会增加,我们也增加了打扫的频次,但这也提升了茶坊为社会服务的形象。

建成区公厕密度是体现“厕所革命”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也是展现成都中心城市定位的重要窗口。记者了解到,2017年“厕所革命”全面实施以来,我市新建改造各类公厕2700余座,全市建成区公厕平均密度提升至约4.6座/平方公里。

为破解部分区域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的难题,成都市遵循“配套建设为主、改造完善为辅、存量厕所为补充”的原则,启动“厕所联盟”专项工作,鼓励社会公厕加入“厕所联盟”,盘活厕所存量,最大限度解决人民群众如厕难的问题。

目前,这项工作调查摸底阶段已完成,“5+2”城区共摸排出质量较好、加入意愿较强的厕所点位600余个。

监督检查

定期考核并有适当补贴

在静居寺路沙河边,记者跟着标志,很容易就找到了一座入盟厕所。这时,保洁人员正在进行公厕保洁。张淑云是半岛春天河鲜馆的保洁人员,厕所的卫生都由她负责,除了每天进行日常保洁,她还会定期对厕所内外进行消杀。

“他们家厕所的环境卫生一直还不错,最近几次考核都是合格的。”锦江区沙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根据签订的《“厕所联盟”协议书》,他们会按照《免费对外开放厕所检查考核标准》定期组织监督检查,90分以上为合格、80分以下则为不合格。

记者了解到,所在区域人流量较大、公厕设置密度不足、有必要发展“厕所联盟”,而那些基础条件较差的原则上不纳入“联盟”,最重要的是厕所所有人(单位)有加入“联盟”的意愿。“我们还要探索通过百度地图等平台,显示经营性场所相关信息,以此提高经营性场所被关注度,从而增强其入盟的积极性。”该负责人介绍,要与这些“加盟”厕所签订《“厕所联盟”协议书》,在对外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使用的同时,定期组织监督检查,形成奖优罚劣机制。

与此同时,为保证商家的合法权益,入盟者可在厕所醒目位置张贴“免责声明”,如设置“当心滑倒”等提醒标志,提醒如厕群众自行负责人身安全,免除入盟单位的后顾之忧。另外,对入盟的单位和个人,相关部门也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补贴。

下一步,成都还将实现“厕所联盟”与现代互联网的无缝对接,将入盟厕所全部在百度地图上标记出来,内急的市民只要输入关键词,就能就近找到厕所。

本报记者 李霞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