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烟呛、噪音响、环境差 这些扰民问题被督察

2021-05-06 09:51:4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何勇

餐饮门店内安装的排烟设备

油烟扰民、噪音扰民、河沟环境脏乱差……5月5日,根据市民近期投诉的环境污染问题,成都市迎接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前往金牛区多个点位开展督察。记者跟随督察组,前往现场了解具体情况。

小区楼底餐饮店油烟扰民

金泉街道办:

要求停止产生油烟工序

上午10时许,记者跟随督察组来到了位于金牛区蜀跃路6号的点位。根据市民投诉,在此处普罗旺斯小区8、9栋临街处,无证餐馆油烟污染严重。“在接到市民投诉后,我们立即前往此处进行调查。”金牛区金泉街道办事处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张华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发现,该处3家餐饮门店中,分别售卖着饺子、兰州牛肉拉面、黄焖鸡和馄饨。据张华介绍,在前期现场调查时发现,金牛区想来餐馆和金牛区四么力小吃店2家餐饮店铺未设计修建专用排烟管道,而金牛区蜀千饺食品经营部不涉及油烟。

“实际上,市民投诉油烟扰民问题,最突出的还在于售卖兰州牛肉拉面的金牛区四么力小吃店。”张华说,由于该餐饮店排烟管道通向小区内部,并且管道口处于小区单元门,经过单元门的小区居民感受很明显。“目前,我们已要求该餐饮门店将靠近小区内部门窗封闭。”

同时,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向金牛区想来餐馆和金牛区四么力小吃店共计2家存在油烟问题的餐饮店铺开具了《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要求其停止煎、炒、炸、烤等产生油烟的工序,搬离相关工具。目前,2家餐饮店铺已按上述要求整改完毕。

夜间食客噪音扰民

荷花池街道办:

商家需自觉约束食客行为

金牛区荷花池街道白马寺街,餐饮商家油烟扰民的投诉同样存在。同时,市民还在投诉中表示,此处深夜食客存在噪音扰民。据了解,白马寺街全长约900米,从事餐饮的商家共30家,其中经营面食的商家17家,经营其他餐饮项目的商家13家,均为住宅楼下的底商。

“该处的30家餐饮底商除黄牛肉外,均紧邻二楼住宅。17家经营面食商家不涉及煎、炒、炸等产生油烟的项目。而天府家常菜等13家从事其他餐饮项目的商家经营时会产生油烟。”金牛区荷花池街道党工委书记侯志明介绍,其中3家商家为2016年前开设,均安装有油烟净化器并正常使用。10家商家为2016年以后开设,安装有油烟净化器,但无专用烟道。并且,该处有7家餐饮商家经营至夜间10点以后,夜间经营时段存在食客喧哗、噪音扰民的情况。

目前,针对油烟扰民问题,荷花池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已于2021年4月30日现场对该处餐饮商家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商家在经营过程中规范使用油烟净化器,并按照相关规定对郭氏串串香等10家在2016年以后开设的商家开具了《调查通知书》和《责令限期改正决定书》,责令商家在2021年12月31日前限期整改。

同时,在2021年4月30日晚,荷花池派出所会同荷花池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开展了联合整治行动,对商家夜间经营行为进行规范,对在场食客进行劝导,现场要求商家在规范经营的前提下自觉对食客的行为进行约束,避免噪音扰民情况出现。商家均表示配合。

开展督察当天,督察组工作人员还前往金牛区沙河源街办友联社区一组,督察该处河沟环境脏乱差问题整治情况。目前街道办已督促友联社区加强该沟渠的日常监管,加密沟渠日常清掏频次,做好沟渠管护范围内的清扫保洁。(记者 邓文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