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预计2023年完工,科研实验室将填补行业空白

2021-05-20 08:33:49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从成都市中心出发,一路向南,距离天府国际机场约10公里处、成都未来科技城福田TOD旁,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下文简称“中飞院”)天府校区建设正如火如荼。

中飞院是中国民用航空局直属高校,也是中国民航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的主力高校,中国民航70%以上的飞行员、80%以上的机长毕业于此。2020年11月底,中飞院天府校区正式开工,预计2023年9月,该校区将全面完工并投入运营,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将汇聚于此,学成后又将被输送到全国民航各个领域。

天府校区有何特色?未来将如何把握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投用机遇、与成都未来科技城协同发展?18日,红星新闻记者深度对话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周翔,揭秘“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

▲中飞院天府校区效果图 图据成都未来科技城

谈项目:

中飞院天府校区预计将于2023年投入使用

科研实验室将填补行业空白

红星新闻记者:目前中飞院天府校区建设进展如何?

周翔:中飞院天府校区于2018年底由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立项,‌‌2020年11月底正式开工,总投资98.46亿元,‌‌占地面积约1606亩。

截至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建筑、项目管理设施、土石方工程、智慧校园等已完成工程招标,土石方工程和项目管理设施已基本完工,三个大的EPC建筑标段正在实施桩基工程。预计今年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明年大部分内装完工,2023年6月整体完工,2023年9月开学季全面投入运行,预计2030年将容纳25,000名学生。

▲现场

红星新闻记者:中飞院天府校区在设计上有何特色?

周翔:我们实行广汉、天府双校区协调运行的模式发展,新老校区将布局不同专业。

天府校区建成后,作为未来学院的主校区,主要以交通运输工程(飞行技术、空中交通管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电子电气工程、机械材料工程和与之相关学科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为主。广汉校区则主要以机场运行与管理、客舱管理、安全科学与工程、通用航空等学科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为主。

基于此,新校区规划建设也是按照飞行、空管、机务三大组团来布局,每个组团内都包含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体育操场、实验室等。学生可以在各自组团内完成日常学习和生活,也可以跨组团进行交流。每个组团还有一个绿化主题,包括樱花、蓝花楹和一个2万多平方米的水景。湿地打造上,我们将采用水生物形成自我净化系统。地形上保留了原有的部分坡地,结合地势打造书院、樱花、运动主题山境。

▲沙盘图

红星新闻记者:为何选择落户成都未来科技城?

周翔:2017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相继签署三个合作协议,协议中明确支持中飞院在此建设新校区。

同时,天府国际机场选址于此,这样一个高标准打造的‌‌国际航空枢纽,其资源汇聚效应不言而喻,这将对学校的产学研发展大有助益。我们也希望借此优势在成都未来科技城形成集聚优势,助力四川民航业和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同时助力中国民航科技创新和专业人才培养发展。

此外,从成都未来科技城的定位来看,成都未来科技城将锚定国际创新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汇集区定位,高质量打造国际一流应用性科学中心、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和成渝国际科教城,重点引入项目聚焦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高端制造、科技服务业以及未来产业等,这与中飞院提出的“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民航特色高水平教学应用型大学,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的定位不谋而合。

我们在建设过程中也得到地方政府的诸多支持。比如,在市政道路规划上,成都未来科技城为我们设计了两个下穿隧道,使校区在地面形成一个整体,我们也利用这部分场地设计了运动场,拓展了学生的活动空间。

红星新闻:未来中飞院天府校区将如何与成都未来科技城协同发展?

周翔:除了与学生教学相关的项目设施,我们还建设了12个科研实验室、6个行业实训基地、1个高高原航空医学中心,瞄准行业发展的方向,囊括‌‌发动机维修、飞行技术与飞机安全、航空器火灾科学、无人机研发等领域,这些技术也将助力成都未来科技城航空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共建高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在民航领域,海拔2480米即为高高原,四川亚丁、康定,西藏拉萨等地都属于高高原地区。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就是解决航空人员在高原环境的适应性,通过数据研究分析,找出高原环境影响航空人员行为、心理、大脑控制力等因素,并寻求解决之道。

高高原医学是航空与医学的交叉学科,目前在国内属于行业空白,未来我们希望将它建设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谈产业:

成渝联动

航空产业将成为成渝城市群优势产业

红星新闻记者: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即将投入使用,天府校区如何抓住这一新机遇吸纳人才和资源?又将给新机场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周翔: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后,将‌‌与双流机场一起形成“一市两场”。成都规划的容量是1.2亿人次,天府国际市场将容纳近‌‌9,000万人次,未来将是一个汇聚高端人才的枢纽。中飞院现有36个本专科专业,基本涵盖了民航‌‌所有领域,行业需要的人才都能在中飞院天府校区得到培养,学校也将源源不断地为天府国际机场及航空公司、空管等驻场单位输送行业人才。中飞院天府校区还建设了一个发动机维修培训中心,该中心由中、美、法三国四方合作共建,致力打造全球最大的LEAP发动机维修培训基地和全球唯一的LEAP-1C发动机维修培训中心LEAP-1C发动机作为国产大飞机C919的动力装置,随着国产民机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使用国产民机的国外航空公司也将来到中飞院进行维修培训。得益于天府国际机场的便捷高效的运输,国际友人将很方便地来到这里培训交流,也将为我们吸引更多高端科研人才。

红星新闻记者:如何评价成都航空产业的整体水平?

周翔:成都航空产业整体实力非常雄厚。成都的旅客吞吐量、服务保障能力和航空产业多年来稳居全国第四。成都发展航空产业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集研发、设计、制造、维修检测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尤其在飞机制造、飞机设计、维修检测领域,成都有全国排名领先的龙头企业。中飞院天府校区的入驻将为成都航空产业链注入教育培训一环。同时,我们了解到,成都未来科技城正在招引航空领域相关重大项目,由此可以预见未来成都航空行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进入成都后,中飞院也将与成都市的科研院所共建重大产学研合作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将来也可以申报民航领域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助力成都航空业发展。

红星新闻记者:成都未来科技城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主轴,未来新校区将如何助力成都乃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周翔:以前航空产业是成渝地区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如今成渝地区一体联动,意味着成渝地区可以优势互补。

成渝地区在航空产业上有很强的地域结合性,两地发展航空产业的优势在于:成都有2个大型枢纽机场,重庆机场全国排名也相当靠前。川渝地区泸州、宜宾机场发展迅速,遂宁机场也正在建设中,在两大枢纽间形成产业互补的同时,还可以形成各自的产业覆盖面。

从辐射区域来看,成都除了辐射四川,还面向了西藏等地;重庆辐射了湖南、湖北等地。在定位上,成都是‌‌商业集贸地,重庆偏工业制造。未来两地可以利用各自优势开发,形成产业联动。

除了成都,我们和重庆也早有合作,除了输送行业人才、进行培养合作外,也与重庆永川机场在飞行培训方面进行合作。未来中飞院也可以为成渝地区航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和团队支持。

红星新闻:您认为,航空产业未来是否会成为成渝城市群和其他城市群竞争的优势产业?

周翔:航空产业能带动一个地区的产业发展,业内有一个公认算法:航空产业投入产出比为1:8,即航空的一个经济量将给社会带来8个经济量。举个例子,机场带来了一位旅客,他相应带来了商贸、旅游、餐饮、消费,还有物流、制造等,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将给城市带来巨大回报。

天府国际机场这一国际性枢纽建成后,意味着成都与国际建立了更方便、更快捷的联通,大量高端人才、产业也将来到成都,因此,未来航空产业将带动成渝地区包括电子制造、新基建等高端产业发展,这也将成为成渝城市群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