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成都第十九批历史建筑长啥样? 市井烟火气在青瓦木板中写意

2021-08-04 06:49:1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 实习生 吴语萱

历史老建筑传承着城市记忆,也是成都的历史年轮。8月3日,封面新闻获悉,为进一步加大成都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力度,加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管理,成都市政府决定,将合江亭、胜利影剧院等30处建(构)筑物列为成都市第十九批历史建筑进行保护。

8月3日,封面新闻实地走访了名录上的老建筑,满载时光的堆叠,老建筑自带成都人的“回忆录”。

无数舟楫曾从合江亭扬帆

胜利影剧院勾勒老成都看电影的记忆

府河与南河交汇处的合江亭,承载着这座城市历史文化的底蕴。双亭顶、八角十柱、琉璃瓦飞檐,旁边是仿古式房廊听涛舫。在唐代时,合江亭是繁华热闹的码头渡口,无数的舟楫停泊于此,随时扬帆驶入长江,再下东吴。陆游曾在合江亭边,抒发了他报国无门、壮志难酬的感怀。

位于锦江区经华南路1号的胜利影剧院,勾勒着老成都人花几毛钱在老影院看电影的记忆。据老成都陈先生回忆,1976年冬天,胜利影剧院正式开放,上下两层共1722个座位,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成都影院中,规模最大。进入新世纪后,胜利影剧院渐渐萧条下来。伴随越来越多的影院亮相,胜利影剧院失去了市场。

位于青白江区城厢镇槐树街33号的何元普故居始建于清代。何元普的祖先于清代康熙年间由福建移民到四川时所建。合院式布局,坐西向东,平面布局呈长条形。建筑西、北、南三侧紧邻民居,东临槐树街。建筑主入口设于建筑东侧,由东至西依次为一进、二进、三进、四进以及两侧厢房,院坝原为素土夯实地面。建筑近院坝侧为花格门窗,上部设竹编泥墙,下部设木板壁。内由板壁及竹编泥墙隔断,穿斗和抬梁式梁架形式,何元普故居整体为木结构建筑,悬山顶,小青瓦屋面。

探访:双流彭镇永丰路116号民居

烟火气在青瓦木板中写意

“你看,这不就起风了。”居住在永丰街的王阿姨咧嘴笑了,青瓦古木修葺的街巷,一阵微风骤起,掀动麻绳上晾晒衣物的衣角,带着赤日八月的蝉声和百年岁月的风韵,扑面而来。

双流区彭镇永丰路116号民居,“上榜”第成都市第十九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永丰路所属的彭镇古街,其独具风味的川西古建筑和悠然闲适的市井生活文化,展露着乡土中国的深厚韵味。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彭镇古街,一探“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古街生活。夏日炎炎,彭镇古街街道上,夏树苍翠欲滴,行人却寥寥无几,偶见邻里闲坐,茶饮微凉,倒也增添几分闲适静默。古街沿街房屋中,除了居民自住的房屋外,也不乏茶馆、裁缝铺、糕饼坊等,显得几许零乱和新旧交错的随性。

116号民居有着典型的川西民居风格,建筑造型轻盈精巧,建筑色彩朴素淡雅。而相邻的的115号彭镇老面坊已于2018年被列入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其建于清代,住宅布局开敞自由,体现出浓厚的川西民居建筑风格,前店后宅的布局,皆保持着传统手工作坊的业态,百年世代传承,无形之中成为了当地经济发展的缩影,记录了彭镇发展的历史进程。

“我们是老作坊,百来年了,蛮久了。”面坊中一工作人员,一边向记者介绍着,一边摆放着摊前的面坊制品。据记者现场观察,永丰路117号至131号房屋,出现部分破损,外墙正在施工打围。少处房屋外堆砌了部分生活杂物,对进出多有不便,且存在一定的消防隐患。

古朴街道虽静默闲适,但处处却盛满人间烟火,阳光从细窄的青瓦边缝偷溜直下,倾洒在每一寸石板上,激荡起阵阵热意,青瓦屋檐下,晾晒着居民自制的豆瓣酱、坚果、干货种种,青瓦房屋内,慈眉善目的老人,手执蒲扇轻轻挥动着,嘴角带笑,向每位路过的行人温柔示意。

公园城市如何有机更新?

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全方位保护

围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和世界文化名城的城市目标,成都市《成都市公园城市有机更新导则》已正式印发。《导则》在编制过程中,调研考察并吸纳了国内外多座城市的经验,更立足了成都自身的特征。《导则》将为成都市的有机更新提供路径、依据和准则,也将形成公园城市理念下的成都有机更新共识。将采用保护传承、优化改造、拆旧建新等有机更新方式,少拆多改,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全方位保护,传承城市记忆,保护历史年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