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年中秋月终于现身成都上空 可羞红了脸是咋回事?

2021-09-22 06:47:1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这个中秋假期,难得的好天气,让成都不再是“最难赏月”的城市。9月21日晚上8点过,东边天空,一轮圆月缓缓升起。仔细一看,今年的月亮还有点“害羞”,看起来像红月亮。

今年的中秋月羞红了脸,常捷摄

云层点缀之下 中秋圆月有点“红”

成都已经连续晴了三天了,从假期第一天,中秋赏月“预告片”就已上演,当天万里无月,月亮很亮,但还不够圆。

21日,云层多了起来,让人有些有些担心月亮是否会临阵脱逃。好在云层不够强势,月亮最终没有“辜负”成都人的期待。晚上8点左右,它从东边天空缓缓升了起来。

“好大的月亮,好圆,还好红!”成都人忍不住惊呼。相比前两天的月亮,今天的圆月确实暗了些,红了些,像是羞红了脸。

这是怎么回事?“今天月亮约19:40分从正东方向升起,出现在我们眼前时,高度角不到2度,月球的光斜射到地球,经过的大气层较厚,加上低空薄云和水汽等,波长较短的蓝紫光被散射和吸收,只留下波长较长的红光,因此我们看到呈暗红色。”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监事常捷说。

过去21年 成都中秋月只有9次现身

成都人最近一次一睹中秋月真容,还是在2016年。

那次的赏月,是“意外之喜”。那一年中秋前一天,成都还在滴答滴答下着雨。天气预报也预报着中秋云多,甚至一些地方要下雨,总之,不太适合赏月。然而,中秋当天,天晴了,成都蓝上线,到了晚上,月亮犹如白玉盘挂在空中。

这样的惊喜,不常有。2009年的中秋,算得上是一个。当年中秋节的白天,成都又是风又是雨,可这风雨像是专门为月亮让道,到了晚上,就消停了,一轮圆月当空挂。

因为进入9月后,基本就进入了华西秋雨季。大多数时候,中秋节当天,成都都被阴云笼罩据记者翻阅了过去21年的报道,2000年-2020年这21年里,成都上空,月亮“赏脸”的次数只有9次,其中不少是若隐若现的月亮在“凑数”。像今年这样毫无悬念、意料之中、不吊胃口的赏月,可能要追溯到2000年,也就是21年前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