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到底上不上晚自习?成都市教育局再次集中回复

2021-10-15 09:37:5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10月8日-15日,由成都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指导,成都发布、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蓉城政事承办的“民呼我应——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报道活动主要聚焦教育和卫生领域。其中,在教育领域,市民们留言想要咨询和解决的教育问题主要集中在入学政策、课后服务、划片范围、校点规划等方面。对此,针对较为典型和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成都市教育局进行了相关解答。

徐先生:小学课后服务5:30结束,还是接不到娃娃咋办?

成都市教育局:近日,成都市教育局等四部门下发《关于深化中小学课后服务提高课后服务水平的通知》,明确提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厅要求,课后服务实行“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开展2小时以上。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17:30,农村学校可结合实际灵活安排。对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学校要提供延时托管服务。请家长提前和学校做好沟通。

蒲女士:小升初户口落户时间有限制没有?户口在成都,学籍在外地,小升初能否到成都读书,参加摇号?

成都市教育局:在成都市外小学就读、回成都市就读初中的成都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应在毕业当年小升初信息采集时向户籍所在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提供户口簿和学籍相关材料,经审核后进行信息采集,在户籍地参加划片入学或划片电脑随机录取。家长可先与户籍所在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联系,在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做好信息采集。请家长关注学生小学毕业当年成都市小升初政策及日程安排,按时完成信息采集等工作。

杜女士:为什么有的初中不上晚自习?有的初中又开了晚自习?到底上不上,咋规定的呢?

成都市教育局:初中学校开设晚自习服务,要本着有利于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原则,基于学校自主、学生自愿前提,主要为部分确有需求的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场地和条件,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个别辅导、自学指导、学习答疑等,不得强制要求所有学生参加,不得组织集体补课或讲授新课。如果家长希望初中学校开设晚自习,建议您跟班主任联系,并提出自愿参加晚自习延时服务申请。

王先生:我想咨询娃娃读书的问题,本人工作单位在双流区,但是社保是属于成都本级社保,有双流居住证,请问娃娃可以读书吗?需要些什么手续?

成都市教育局:根据您描述的情况,您的孩子要在双流区入学,除了在双流区有居住证外,还须提供如下证明材料:1.入学当年5月1日前,在双流区居住满一年的相关证明;2.与在双流区注册的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3.入学当年5月1日前,依法购买成都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满一年。

您还可以通过积分申请办理随迁子女入学。如有问题可以拨打双流区教育局入学咨询电话:85830810。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