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街头最美一幕:排队上公交,这个公交站坚持了17年

2021-10-21 08:40:49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排队吃火锅,排队看熊猫,在成都,还有一种排队,最为温暖。

在成都的红星路上,有一道特殊的风景线,人们有序地排成长队,等候乘坐公交车。这就是成都著名的“20路现象”。

从2004年,经公交车驾驶员文明劝导有序排队以来,20路公交车始发站,一直都坚持着排队上车的文明秩序。至今已经坚持了17年。

↑乘客有序排队上车,让出人行通道空间

不插队 不争抢

20路首发站乘客有序排队上车

10月15日下午5点半,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红星路二段的红星路蜀都大道口公交站,该路段共有3个公交站站牌,最南的站牌是20路公交车的终点站,最北的站牌则是20路公交车的始发站。

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看到,前一辆公交车刚刚驶离,不一会儿,陆续有等候20路公交车的乘客来到站台,没有人劝导、也没有人指挥,除了站牌上的“有序上车,请文明排队”提示语,四周没有特殊的指示牌要求,但所有乘客都很自觉地沿着路边,顺排成一列,让出了人行通道空间。

不一会儿,又有公交车抵达,乘客们都有序地从前门排队上车,没有人插队,也没有人抢着上车。

“这里一直都是排队的。”市民许女士表示,20路公交车的首发站正好在她公司附近,可以直达她位于十里店的家。记忆里,2014年毕业到成都工作,大部分时间都是坐20路公交车下班回家,这个站点的乘客都是自觉排队,感觉也很好。“一开始,看到大家都排队,就自觉排上了,要插队的话,也觉得不好意思。”

文明形象标杆

“20路现象”已延续17年

20路公交车起始站的排队,追溯起来,已经有17年的“渊源”了。从红星广场北站,到蜀都大道红星路口站,站名变化,站牌位置变化,不变的,是秩序依然。

据媒体报道,2004年初,为改善“乘客一拥而上,安全隐患严重”的现象,20路车队抽调工作人员当起“劝导员”,负责维持秩序,在成都市率先开启自觉排队的先河。一度,“20路现象”成为成都文明形象的标杆。

从2008年开始,成都公交将每个月11日设立为“排队日”,10路、58路等线路的起点站或其中一些站点陆续参与到文明乘公交行列中来,“20路现象”在成都多个车站“复制”。

2018年,“成都人排长队坐公交”的视频还一度引发了数百万网友关注。时至今日,或许许多人已经不记得排队日,但在许多车站,排队上车,从每月一次的倡导,成为了日常。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