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不解防丨一测、二看、三问 成都各药店做好疫情防控“前哨”

2021-11-29 10:23:14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请测体温,出示健康码。”11月27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在成都市成华区崔家店路,锦江区红星路二段、岳府街等多个药店走访发现,进店均需要先扫场所码、测量体温,而门口的消毒液、体温计、登记表,以及简易的“临时隔离”帐篷,是每家药店的“标配”。

药店门口设有测温点

11月23日凌晨,成都市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全域恢复低风险。但解封不解防,疫情防控依然要保持警惕,尤其是诊所、民营医院、药店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前哨”。

进店三部曲:扫码、测温、戴口罩

11月27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在崔家店路一家药店门口看到,入口处摆放着一张桌子,放有额温枪、登记册、消毒凝胶,旁边还有一个立式的体温测量仪,在玻璃门的显眼位置,张贴有近期全国中高风险地区目录,以及“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佩戴口罩进入”的提示。红星新闻记者以顾客身份进店前,工作人员要求先扫场所码,并测量了体温。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在红星路口、红星路二段、岳府街等多家药店门口看到,进店测量体温、扫场所码成为“规定动作”,不少药店门口还搭有简易的帐篷作为临时隔离所用。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扫码测温才能进入

同时,红星新闻记者在锦江区春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一位妈妈带着孩子进入大门,在门口的登记点进行扫码、测温后方能进入。

龙泉驿区一家杏林大药房的工作人员张先生也告诉红星新闻,对于所有进店的普通顾客,必须要接受体温监测,出示健康码,扫描场所码,绿码方可进店。药店在门口设立了专门的值守岗位,也配备了手部消毒液以供使用。

购买感冒药需持本人身份证件

如果有健康码为黄码、红码或者发烧的顾客,应该如何处置?张先生表示,药店有专用的临时隔离点,如果查验到有黄码、红码、发烧或者在询问旅居史时有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顾客,需要在临时隔离点进行隔离,药店会立即上报所在社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医务人员前来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直到结果出具为阴性的,方可以离开。

药店还能购买感冒药、退烧药吗?张先生表示,可以,但是必须由本人持身份证、护照、社保卡原件,并且必须对比本人身份证件进行实名登记。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