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村片区更新改造按下“启动键” 预计2023年底前基本呈现

2022-03-29 16:29:42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3月29日,成都市金牛区驷马桥工人村片区城市有机更新启动仪式在工人村2栋举行,这标志着工人村片区城市有机更新工作正式启动。不久后,工人村居民将迎来更加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

“太好了,太好了!盼了好久,终于改造了!”早上9点20分,随着挖掘机对一处老旧小区的违建动工,围观人群爆发出热烈欢呼,幸福喜悦的笑容洋溢在每个居民脸上。

站在人群里的郭素清,和邻居好姐妹见证着这个时刻,心情十分激动。拆除的违建正位于她所居住的小区旁。自1993年搬过来,她在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一住就近30年。随着城市发展,房屋老旧,生活空间被挤压,周边环境也不尽如人意。如今这里启动改造,她由衷感到欣喜,也期待着未来的变化。

这让一旁的陈虹感触颇深。作为居民小组长,平日里,走街串巷的陈虹听到最多的就是居民对这一片区环境的抱怨。“现在成都正在打造公园城市,希望这次改造可以给大家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陈虹希望能增设一些健身器材,把绿化做好,多植入花花草草。这样平时下楼就可以遛弯,休闲放松。

工人村老旧片区占地面积约133亩,东至马鞍南路,南至内曹家巷,西至红领巾路,北至张家巷。涉及改造院落22个,房屋55栋,户数2789户,其中公房623户(区直管公房405户,其他单位公房218户)。集中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八栋”区域,公建配套设施滞后,有近310户居民仍然居住在不成套型的房屋内,无配套卫生间、厨房,居住环境差,居民改造意愿非常强烈。

在摸底调查、征求居民意愿后,此次片区改造将严格贯彻落实好市委区委对城市有机更新“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改造要求,遵循“总体规划、连片打造、多元共治、集中呈现”的总体思路,坚持以满足群众基本需求为重点,不等不靠,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认真做好城市有机更新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来落实区委“1520”总体发展思路,用实际行动回应老百姓关切,确保各项改造任务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切实打造真正的民心工程、放心工程、满意工程。

“此次改造大致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老旧院落的有机更新,一个是成套化改造。”工人村社区书记杨健勇说,对周边老旧院落的空间示范打造,把闲置空间进行优化配置、拆墙透绿,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为主。针对不成套型的房屋,涉及“老八栋”区域,将申请政策,进行成套化改造。同时,释放生活空间,比如停车、绿化等,把工人村改造成工人新村,让改造成果惠及更多市民群众,让大家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美好。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做好群众发动工作,确保改造工作顺利推进。”驷马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片区有机更新策划方案正在细化、完善中,计划2022年4月底前完成策划方案深化。片区整体改造计划于2023年底前呈现。”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潘欢欢 记者 陈方耀 供图 金牛融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