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资大道双向全线贯通 成都都市圈一小时通勤圈加快形成

2022-05-09 06:35:41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5月1日上午,成资大道一号拼宽桥正式通车。通车后,成资大道双向全线贯通,资阳中心城区经成资大道到天府国际机场距离被拉近至16公里。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多重机遇叠加下,“西迎成都、东接重庆”的资阳市凭借其独特的区位优势,聚焦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和打造产业生态圈,把国家战略势能转化成发展实效,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着力建设综合交通网络

加快构建三个1小时交通圈

宽敞平整的路面上,车辆有序驶过,几天前刚通车的成资大道一号拼宽桥位于资阳市临空经济区,是成资大道(资阳)改造段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桥上部结构采用单箱四室变截面等高连续箱梁。下部结构采用肋板台,柱式桥墩,承台采用工字形承台,基础采用钻孔灌注桩基础,设计为嵌岩桩。

成资大道的全线通车,标志着成资间首条城际快速通道正式贯通,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成都都市圈路网,促进成资临空产业带融合发展,为成资同城化提供交通保障。

再将视线转到轨道交通,作为成资同城化标志性工程之一,轨道交通资阳线也是四川省首条跨市域城际轨道交通,在进入资阳主城区的地上与地下段交会之处,高大的龙门吊正在吊装盾构管片下井。2020年11月27日,轨道交通资阳线正式破土动工,目前整个项目7座站点中的5座已经封顶,剩余部分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和结构施工。

除了轨道交通资阳线,正在建设的成自宜高铁、成达万高铁两条出川大通道也都在资阳设立站点。

“过去五年来,资阳市正着力构建8高11轨16快综合交通网络格局,并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三高速’,未来我们将加快构建‘成都都市圈1小时通勤、资渝1小时通达、市域1小时畅达’3个1小时交通圈。”资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城”“双圈”加速建设

为产业链延展提供更多机遇

与此同时,“同城”“双圈”的加速建设不仅聚集了人气,也为产业链、供应链的延展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

2021年6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通航,也让距其仅12公里的资阳借“机”启航,大步迈入临空时代。

作为资阳临空经济区“艺术地标”的天府国际艺术城美术学院校区已经粗具雏形,眼下,正全面进入了内部装饰装修阶段。今年9月学院将招收第一批美术新生,为引入培育临空产业,建设三大产业功能区注入活力。

在资阳高新区,中国牙谷不仅给口腔企业提供了自由成长的空间,也创造了使其不断发展的土壤。位于中国牙谷科创园的资阳联耀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口腔扫描仪的本土制造企业,2021年12月该公司顺利取得生产许可证,今年一季度便已经完成了1450万元的产值。

今年3月11日,内江海关资阳业务办理点在中国牙谷科创园正式投用,大大方便了在这里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口腔企业。

陈维 于一波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柯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