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能否制止乱停车?记者实探

2022-05-12 08:47:44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近日,走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城区内,市民们发现城市交通秩序已悄然发生变化。

过去随意停放在地铁口、公交站、人行通道上的共享单车,如今被统一停放在白色划线区域内。走近一看,车辆也焕然一新。

“与原有车型相比,新款车型最大的不同的就是车锁,由传统的车轮锁升级为智能分体锁。”成都市龙泉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再加上配套使用的高精度虚拟“电子围栏”技术,市民不用再手动关锁,在软件上点击“还车”,即可完成操作。

据介绍,“电子围栏”是利用卫星定位技术给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划定的一个虚拟“围栏”,使用者只有将单车停放到位,才能锁车支付费用。目前,龙泉驿区已投放21000余辆新款共享单车,并在全区设置“电子围栏”2800余处。

▲街道上停放的共享单车

体验:归还车辆时会提醒是否在指定区域

若出现违规操作需支付调度费

走出龙泉驿地铁A1出口,红星新闻记者留意到,周边的白色区域处,整齐停放着哈啰、美团、青桔三家运营商的共享单车,每辆车的车框上还贴有“龙泉驿区”号牌。记者扫码测试后,发现解锁成功后,在美团、微信软件界面上,会显示共享单车的使用范围,并在地图上详细标明“电子围栏”点位。

▲单车上的号牌

骑行结束后,来到指定停车区域内,记者注意到手机上会出现“您已在停车区(P点)”的相关提醒。“这时,可以直接点击‘确认还车’进行结算。”哈啰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若不在规范停车区内,会禁止用户还车,并通过语音、短信、APP端做提醒,引导用户驶入规范停车区内停车。据该负责人介绍,市民点击一处停车点位后,系统将自动规划路线,方便他们提前寻找目的地附近的规范停放点位。

若强行停车会如何处理?记者发现,手机页面下方写着“未定点停车,需支付5元调度费”。针对不规范停放的车辆,上述负责人补充称,将在30分钟内通知运转人员进行处理,及时把车辆运往划线区域。

问题:存在定位不精准、停车点位误差等情况

单车企业称将逐步完善

今年3月底起,龙泉驿区开始试点推行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并根据运营企业数据分析及市民实际停放需求等因素,在地铁口、公交站台、大型商圈、医院、学校、社区等区域增设停车点位。

“电子围栏”投用后,如何治理停放乱象?据美团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辆本身依托基站、GPS、北斗、WIFI多重定位等技术应用,能够实现高精准定位。“再通过App来建立与线下停放区相匹配的‘电子围栏’,以此来准确判定车辆停放情况,从而实现车辆定点取还、规范停放的优化管理。”

▲美团上显示的停车点位

然而,推行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们在前期征集反馈时,有市民表示,归还车辆时,手机上明明显示在规范停车区域,但是却无法落锁。”不过,龙泉驿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补充,在半个月过渡期间内,市民在停车区遇到误判情况,仍然可以“强行”还车,并免收调度费。

除了定位不精准外,部分市民对还车操作还不够熟练。“我有一次骑哈啰,看到地铁口那里停放了青桔、美团的单车,就想过去停车。但是手机上一直提醒说无法停车,我也不知道该找哪个点位。”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在5月5日成都市文明办组织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委、市公安交管局和中心城区文明办召开的专题研究会上也提到,成都共享单车管理中仍存在难点,包括电子围栏定位不精准,先行探索的城市用户反应“落锁难”等。

针对上述问题,哈啰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用户在平台上的意见反馈,“我们会及时派人员去点位盘查,对定位技术不断进行优化,以此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停车服务。”此外,针对点位误差问题,他解释称,这与周围的交通、道路情况有关。“之前在小区外摆放了一些车辆,但是因为行人通行不便,就取消了这个点位。”他建议,市民还是需要根据地图来寻找正确的停车区域。

规范:区城管局“智慧监管”单车分布情况

后续还将适时增设“电子围栏”点位

除了上线“电子围栏”限定停车区域,龙泉驿区还研制了一套共享单车监管系统,旨在对车辆投放量、投放率、使用率等进行智能监管。

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管局)数字监督指挥中心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按照区域人口密集程度,龙泉驿区共划定78个重点监测区域,每个区域都安装有蓝牙嗅探终端设备,可对直径150~300米范围内共享单车数量进行监控。通过区块图直观显示,他解释,其中绿色表示该区域共享单车数量正常,红色则表示超出了规定承载范围。

▲龙泉驿区共享单车管理系统

“一旦共享单车数量达到该区域上限的70%,系统就会提示‘饱和’状态,达到100%就会自动触发预警,将通知相关运营公司进行调度,减轻区域承载压力。”该负责人介绍,调度过程中,监管人员则会根据系统数据就近匹配共享单车数量较少区域,实现科学调配。

下一步,龙泉驿区将根据实际需求,在一些公共交通薄弱区域,比如工业区、周边景区等地,适时增设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点位,最大程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红星新闻记者 郑然 黄盼盼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