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上新滑雪大跳台 尖锋滑雪场新“大跳台”8月投用

2022-05-17 08:31:29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建设中的尖锋旱雪滑雪场新跳台

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选手谷爱凌连续摘金,她赛前秘密训练的新都区尖锋滑雪场也随之火了!如今,这个位于新都斑竹园街道的旱雪场,周末都是前来“打卡”的市民,要提前预约才有上滑道一展身手的机会。

昨日,记者在尖锋滑雪场看到,谷爱凌训练的大跳台旁,又一座“大跳台”雏形已现,新的跳台与高43米的大跳台并排,只是滑行方向相反,新的跳台出发点高度略低,跳台的钢架结构已经接近完成,滑道还没有开始铺设“金针菇旱雪”。滑雪场负责人张魏告诉记者,新建跳台比现有的大跳台训练级别低一个档次,适合让新队员上道训练。据张魏介绍,尖锋滑雪场正在有计划按步骤地扩建滑雪项目,新建的跳台将于7月完工,8月投入使用,未来会承接国家队更多队员到此训练。

新项目

扩建滑雪道

为更多运动员提供训练场地

从北星大道进入尖锋滑雪场,又高又陡的滑雪台非常显眼,“这就是谷爱凌训练的大跳台。”张魏告诉记者,大跳台高43米,长112米,坡度45度,平时专门用于国家队和省队的训练,一般不对外开放。据悉,这也是北京冬奥会比赛前,谷爱凌在中国唯一训练过的场地。

据了解,尖锋旱雪大跳台针对冬奥会比赛项目训练而建,是目前中国最标准的旱雪训练大跳台。大跳台于2020年6月建设完成后,7月就开始承接专业队伍训练。截至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8支队伍,四川、吉林、黑龙江、河南等10个省的队伍,数百名运动员在尖锋旱雪大跳台完成了反季节滑雪训练。

远远望去,尖锋滑雪道呈现灰白色,凑近看,地面像种上了金针菇一样整齐又密集地排列着,走上去踩着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这就是尖锋滑雪场拥有知识产权的独家技术“金针菇旱雪”“这都是在新都造的,现在出口很多国家的旱雪场。”旱雪场地的体验感,可以达到与真雪90%的相似度,所以这里也是专业运动员训练的首选。

张魏告诉记者,目前的大跳台是标准专业运动员训练,新建一个训练级别稍低的跳台,是为了国家队新队员有个适应过渡的训练跳台。据悉,6月份滑雪场将首先迎来各省级队的训练,目前尖锋滑雪场的运动员训练安排已经从6月排到了10月,“届时,每天都将有两场专业运动员的训练,有兴趣的市民可以来此观看专业滑雪运动员的训练风采。”

新规划

打造旱雪运动主题公园

形成一条“智慧体育产业链”

以旱雪运动为引爆点,位于斑竹园街道北星村的尖锋运动小镇已成为远近知名的“四季滑雪场”。它是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旱雪场,同时也是世界第一个体量最大,设施最完善的乡村旱雪场,入驻20余个滑雪俱乐部,场内配备了适合初学者的骑滑道、飞包道、高级道,旱雪大跳台。

斑竹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尖锋运动小镇正在计划扩大发展规模,打造国内最大的旱雪运动主题公园。项目涉及户外运动、旅游开发、文创科普、酒店民宿等产业领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国内精品高端赛事、运动集训、运动康养、体育旅游的集中承载地。

新都布局新场景带动生态价值转化,培育特色小镇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着力把特色小镇建成高品质生活小镇和消费小镇。据悉,新都区规划尖锋旱雪滑雪场将以旱雪运动运营为根底,带动体育培训、体育赛事两大中心板块,由此辐射体育旅行、赛事策划、智慧体育等周边板块,形成一条“智慧体育产业链”。未来将与正在推进的成都国际轮滑中心轮滑馆等体育运动项目,构成新都的体育运动产业场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洪继东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