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城市示范区怎么建 成都发布5年行动计划

2022-05-19 06:3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五绿润城”行动

●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

“生态绿肺”

●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城市绿心”

●建设天府绿道

“活力绿脉”

●建设环城生态公园

“超级绿环”

●建设锦江公园

“精品绿轴”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5月18日,成都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

今年3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公布,明确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三个发展定位,即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区、城市人民宜居宜业的示范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围绕三个发展定位,《行动计划》进行了系统部署。

成都将聚焦提升高端要素运筹、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国际门户枢纽、国际消费中心等城市五大核心功能,推动壮大优势产业、鼓励创新创业、促进充分就业相结合,让市场主体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

城市核心功能如何增强?聚力增强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将推进重点产业链“建圈强链”和重大产业项目攻坚;聚力做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将发展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具有行业引领力的“专精特新”企业;聚力增强国际门户枢纽功能,将申请设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推进双流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争创国家空港型物流枢纽。

为进一步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成都将开展“五绿润城”行动,构建蓝绿交织公园体系。“五绿润城”行动即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绿肺”、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城市绿心”、建设天府绿道“活力绿脉”、建设环城生态公园“超级绿环”、建设锦江公园“精品绿轴”。

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总面积1459平方公里,该区域垂直海拔高差超4500米,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下一步,成都将以保护大熊猫旗舰物种为引领,加快修复大熊猫中小型栖息地和迁徙廊道,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龙门山生态屏障功能,至2025年修复大熊猫栖息地30万亩。

未来五年,成都计划每年建设“回家的路”社区绿道1000条,至2025年累计建成各级绿道超1万公里。去年底,成都环城生态公园一级绿道——100公里的成都绕城绿道全线贯通。在此基础上,成都将加快实施农田整治,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形成生态良好、功能复合、全民共享的城市环状生态景观带。

经调查摸底,成都全市超过20年以上的房屋数量16.12万栋,2004年以前建成、存在更新需求的老旧小区7187个,已完成4945个。城市建设重点由增量建设为主转向存量改造为主的阶段。“十四五”期间,成都计划推进173个老旧片区有机更新,持续实施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两环八线十三片”街巷游线体系建设,加快呈现天府文化公园、文殊坊等32个街坊街巷项目。

同时,成都将从精准补短板和提升公服设施品质两个方面着力,推进新一轮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建设计划,构建高质量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