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像寺水街二期首批次商业8月底亮相,预计年底正式开街!

2022-05-20 09:31:27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在成都,一个全新的开放式公园商业街区即将和市民见面。

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高新投资集团获悉,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铁像寺水街二期已基本完工,目前正进行收尾工作,预计首批次商业将于今年8月底与市民见面,今年年底正式开街。

铁像寺水街二期位于成都高新区剑南大道侧盛安街,紧邻铁像寺一期东侧,用地面积约85亩,总建筑面积约10.3万平方米,是瞪羚谷未来公园社区的重点配套项目,也是铁像文旅环中最重要的一环。二期正式开放后,将与水街一期组成总占地面积160余亩,融蜀风雅韵、风情餐饮、文创艺术、运动潮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开放式的公园城市公共空间。

与铁像寺水街一期相比,铁像寺水街二期将有哪些经典建筑景观?又将如何带动区域提档升级?

▲铁像寺水街二期项目

东西牌坊遥相呼应

俊乂街讲述古今聚英才之“成”

18日上午,蓉城细雨微凉。

从成都高新区盛邦街的廻澜塔进入铁像寺水街,走过铁像寺水街一期的进士坊,便步入宽敞的俊乂街。俊乂街也是整个水街项目的中轴线,贯穿一期、二期始终。

对成都人来说,进士坊是一个网红打卡地般的存在。而在水街二期,俊乂街东侧,亦伫立着一个牌坊,名曰“举人坊”。从空间格局来看,两座牌坊在空间上遥相呼应,俊乂街又将其联接贯通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两座牌坊,也有历史可考。

高投置业公司现场代表李成林介绍,举人坊的原型是位于老成都皇城坝贡院附近的牌坊(位于今天府广场北端和省科技馆一带),当时的贡院是全川学子参加乡试,考取举人的地方。而进士坊的原型位于泸州尧坝古镇,建于清嘉庆十五年。之所以两座牌坊的原型一出自老成都,一出自泸州尧坝古镇,也暗合了古时“院试、乡试、会试、殿试”的科举制度。

从“举人坊”到“进士坊”,对学子们是“十年寒窗苦,一朝翰墨香”,对求贤者是“但为君故,沉吟至今”,而这样的思天下英才之心更是古今共通。正因如此,这条联接东西两座牌坊、约五六百米的街巷被命名为“俊乂街”。

▲铁像寺水街二期项目

水生态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

以水为媒打造开放式公园商业街区

既然是水街,自然离不开水。

李成林告诉记者,除了南北流向的肖家河绵延贯穿,与一期不同的是,二期还打造了一条与肖家河南北连通的、长约500米的自然式水体作为主水系,南北两地各设置一处水地作为景观核心,串联起街巷院落、小桥戏台、古塔水岸,同时在主要街道及广场空间设置人工水体作为观景点缀,水生态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

为了让人工湖泊的水呈现出清澈见底,鱼儿嬉戏水草间的“水下森林”的水循环生态系统,在设计上采取线型排水沟的设计,即雨水流入线型排水沟后,经过污水处理器使水质达标,最后才流入湖区。有了线型排水沟后,人工湖泊的水循环主要依靠雨水,而自来水则是在天干雨少的时候才会使用。

人工湖泊打造的水系之间,还打造了6座桥梁,均以成都古桥梁名命名,分别为玉带、同善、永平、禅尼、余庆、一心。6座桥梁均施工完毕,形状皆为“如意形”,均为一整块花岗石打造。

从建筑风格来看,铁像寺水街二期延续了一期的街景风格,将经典川西建筑风格融入年轻潮流审美之中。比如,步入其间,入眼便是小桥流水、亭台楼榭。一边,是四川传统民居小青瓦的木结构仿古建筑,木质屋梁门楹窗格;一边,是中式建筑元素和现代建筑手法的风格布局,灰檐白墙素淡恬静。一砖一瓦一古塔,一街一景一牌坊,都保留着成都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

▲铁像寺水街二期项目

李成林说,除商业功能外,该项目也被赋予了开放式公园商业街区的意义。也就是说,市民来这里,不仅可以逛街,还可以休闲。

为此,水街二期选择了上百种适宜本地生长的花乔灌植物,也打造了一些在地文化特色景观。比如,二期北区湖边的4号楼,就被打造为一个船坊造型。该建筑原型在邛崃,为一代才女卓文君与辞赋大家司马相如定情之地。

构建大铁像寺水街商圈生态体系

这些首店即将开门迎客

与一期相比,除了景观,二期的业态也将同步升级。

“截至目前,铁像寺水街二期已签约的品牌,均立足城市特性,契合在地文化释放个性。”成都高投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铁像寺水街二期项目招商运营团队负责人刘人源透露,二期品牌招商更侧重年轻消费客群和家庭消费客群,聚焦国际消费,招引全国首店、西南首店、成都首店,增加零售及娱乐业态占比,开启全天候全时段经济圈,闭环式消费场景。

▲铁像寺水街二期项目

一些重磅招商项目,也有了新进展。

据了解,目前铁像寺水街二期(首批次商业)招商以2号楼和7号楼为重点,以轻咖烘焙、策展零售、格调餐饮、文创集合等为主。截至目前,黑珍珠二钻餐厅和首版成都米其林入选餐厅品牌银芭、LLets Taipei创新概念店西南首店、大师咖啡品牌S.O.E Coffee西南首店、复合式设计师买手旗舰店Soul Foroom西南首店、西南首家添加利花园形象店Talk Flower Bar等知名品牌均已签约入驻铁像寺水街二期。刘人源表示,未来,更多优质品牌如米其林、黑珍珠餐厅、潮流买手店等,将在铁像寺水街二期一一呈现。

从经济带动作用来看,刘人源提及,截至2022年5月底,铁像寺水街一期整体出租率95%,带动了区域商业活跃度,入驻商家解决就业人数合计368人。二期正式开放后,水街一期和二期将形成一体化街区。未来以铁像寺水街为中心,将带动汇锦步行街和峰度天下步行街提档升级,共同形成区域餐饮娱乐商圈,构建大铁像寺水街商圈生态体系。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实习生 张业欣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