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需求、问题导向 成都新经济助力企业保障供应链

2022-05-20 17:4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近日,成都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下称“成都市新经济委”)以“给政策、给场景、给金融、给空间”为主题的新经济供应链供需专场座谈会在高新区举行。本次活动聚焦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和《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中有关重要生产物资和民生物资运输畅通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四川省、成都市疫情防控下有关企业稳链补链和健康发展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构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成都建圈强链新发展格局。

成都市新经济委、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8家新经济大型重点企业代表、25家成都本地配套中小企业代表、相关专业机构代表等50余人参与座谈。

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全力帮助新经济企业打通供应链障碍

本场“新经济供应链专场供需座谈会”,汇聚了成都新经济领域重点企业和成都本地配套供应链、产业链相关中小企业。通过详细梳理新能源、电子信息、卫星互联网、供应链平台等新经济领域重点企业(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供应链所遇问题,以及成都本地配套供应链、产业链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链接相关协同配套资源;同时邀请相关金融机构介绍供应链金融方面帮扶企业供应链政策及金融产品服务。通过供需对接,帮助新经济企业打通当前供应链所遇障碍。

活动现场,新经济企业供需双方进行自由接洽,并与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等政府部门代表,成都供应链协会、成都交子供应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等代表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实现有效对接十余次,达成六项意向合作。

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物流通畅是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基础,需要多方共探如何运用技术、数据、金融等要素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了更好地营造企业发展环境,市新经济委将迭代更新梯度培育政策,持续培育新经济“主力部队”,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回应新经济企业各项需求

本次座谈会以重点新经济企业供应链问题为导向,相关职能部门、供应链企业、专业机构通过政策制度介绍、综合解决方案谋划等方式,积极回应新经济企业的各项供应链现实新需求。

四家新经济重点企业代表针对供应链所遇到的典型问题和核心需求率先进行发言。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代表重点反映了各省市通行证办理要求不一、核酸检测结果和健康码未实现全国统一和互通等情况;成都标果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提出了末端配送支持不够、高速卡口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成都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代表希望政府继续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为企业产品提供展示和推广机会;成都国星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则反映了本地关键零部件产品供给能力不足,以及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产品测试受阻等现实情况。

市新经济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口岸物流办等职能部门及成都供应链协会、重点供应链企业及专业机构代表为需求企业答疑解惑,帮助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对于企业合作对接方面的困难和诉求,市新经济委介绍了举办系列专场对接活动、发布城市机会清单和企业能力清单等举措和计划,并解答了鼎桥通信、国星宇航等与会企业的疑问。

对于国内运输通行保障方面的问题,成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国统一格式运输通行证有效期为一月,期满可再次申请。现阶段省市已有相应的申报通道。企业可在四川政务网上进行线上申请,也可按业务类型向相关主管部门进行线下申请。需要注意的是,该证不适用于疫情静态管控区域。

关于支持现代供应链发展的14条政策措施,成都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做了详细介绍,并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即将开展的供应链模式创新示范企业评选。成都市对于物流企业、供应链企业在全城标准化建设在途运输的,最高可给予300万元的补助。

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交子供应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先进功率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就本地运输、供应链金融、关键配套三类问题介绍了最新的解决方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