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选成都?一季度近14.8万市场主体用“脚”投票

2022-05-24 08:35:5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刚刚过去的一周,在成都,“签约”“落户”成为热词。总投资200.6亿元的18个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成都崇州;9家招商合作机构、23个重大产业化项目线上、线下签约顺利落户成华区,总签约金额达241亿……

如果将时间坐标拉长到整个一季度,不难发现,企业签约落户成都的热度不减。顺丰航空中国西部总部项目、中交西部投资总部项目、中国电信卫生健康产业数字化全国总部基地项目……一个共同的细节是,在签约仪式上,企业方均提到了在成都投资兴业信心十足。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顶梁柱。14.8万市场主体用脚投票,展现出的,则是这座城市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

稳得住

1-3月,新登记市场主体147995户

在成都开办一家公司,需要多长时间?“前后不到半天,营业执照就办下来了,速度非常快,超乎我的想象。”刚刚在成都注册了企业的雷蕾体验了一把深化商事登记与智能审批便利化改革下,“网上办”“掌上办”以及全程“免费办”的便捷。

据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介绍,目前成都全市开办企业时间已全面压减至0.5个工作日内,开办的环节、材料、流程等进一步精简,线下、在线均可办理,全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并且还提供免费集群注册、免费刻制印章、免费寄递以及跨域通办、帮办导办等服务,真正实现了企业开办“最多跑一次”“零成本”。

一场场“及时雨”,也为市场主体增强了发展信心。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47995户,同比增长21.29%。其中,新登记企业71774户,同比增长14.55%;新登记个体工商户76117户,同比增长28.48%。全市市场主体合计3410739户,同比增长21.77%。落实退税、减税、缓税合计超80亿元,惠及超100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在一项来自于成都市发改委的调查中,超80%企业对助企政策表示满意。

当前,在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国内疫情多发的背景下,部分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多、压力大,为市场主体纾困成为当务之急。

今年4月,成都实施“助企健康发展30条”,打出减免房租、奖补扶持、减税降费等系列“组合拳”,给市场主体注入一针“强心剂”。随后,人社、财政、国税、文旅等多部门纷纷出台落实相关惠企政策助企发展的细则,广洒“雨露”。

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力度在持续加码。

4月16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稳定运行”作为二季度经济工作的关键。4月21日,一季度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专题会上,再次强调要千方百计助企纾困解难。5月6日,成都市主要领导与部分重点企业代表座谈,听取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现场协调解决企业问题诉求。

一场场会上,都传递出同样明显的讯号:宏观政策的机遇利好正加速聚集,正在为经济恢复注入原动力。

新增量

新登记4万新经济企业背后的新动能

梳理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还有一个明显的现象——部分业态发展迅猛。比如,新能源政策引导促进“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1.43%;新经济企业新登记4.09万户,同比增长28%。

这个5月,去龙泉山看日出、环城绿道骑行、湿地公园露营成为成都最流行的“网红”耍法,解锁新玩法的背后恰恰也是经济活力的迸发。比如,“五一”假期前,成都人又几乎把露营装备买断货。来自迪卡侬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成都各个门店的户外用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露营折叠桌、折叠椅等家具类户外用品同比增长超过200%。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成都市场与露营直接相关的企业共75家,其中2022年1-5月便新增了20家。露营上下游相关产品的销量增长,也给了企业信心。“虽然现实困难仍然不少,但政府出台这么多助企政策,企业已经感受到了阵阵暖意,政策受惠感逐渐增强,未来发力也更有信心。”劲浪体育副总经理周奕桥说。

为企业拓展更多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成都正在不断注入新的力量。

近一个月来,成都多个区市县发布城市机会清单,动作频频,“含金量”也颇高。比如,成华区发布的机会清单涵盖了成华区六大功能区、9大产业链,共46个项目,约1580亿元机会。崇州发布的城市机会清单则汇集了56个产业类项目及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提供约756.56亿元的投资机会,主动释放城市资源要素。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而成都,正在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生态,营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市场准入准营环境和市场秩序,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4月22日,天府中央法务区再度上新,“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成都国际商事法庭”“成都知识产权法庭”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揭牌,“天府中央法务云”“天府中央法务链”同步发布,也正是成都不断为企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便捷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

市场主体有活力,市场经济就有动力。新经济企业活力迸发,背后则是成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经济新动能和企业发掘新增量的新图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