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成都出台助企惠企15条措施

2022-05-31 08:28:08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本报制图 申娟子

昨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面落实国家、省系列惠企政策基础上,按照成都市《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加大助企惠企力度,出台了《助企惠企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助企惠企措施15条”),支持市场主体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健康发展。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助企惠企措施15条”按照“减费用、免材料、压环节、缓时限”的思路,聚焦管用、可落地、有真金白银实惠的市场主体需求,提出15条惠企政策措施,涉及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质量技术服务、知识产权融资保护、检验检测、监管执法等领域。

更便利

实现各类市场主体登记业务

网上办理全覆盖

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更大力度推行容缺受理、展期服务、网上办理。对不涉及前置许可的事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基本符合要求,仅部分非关键申请材料需要完善和补充的,登记机关予以先行受理,申请人书面承诺并限期补齐。对营业执照经营期限有效期届满的,允许企业以书面承诺方式,在有效期届满后90日内延期申请补办、换发执照。倡导不见面审批,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各类市场主体登记业务网上办理全覆盖。

同时,优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升级“绿色专窗”,提供服务“直通车”,满足市场主体多样化服务需求。对涉及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企业在证照办理、专利申请、检验检测等工作中予以优先办理。向区(市)县窗口申请办理药品经营许可的,无需企业提供执业药师注册证,通过数据共享相关信息即可申办。对符合规定要求的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允许在完成自查自评和自我承诺后实施免评审换证。

商品条码的注册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促进企业商品快速上市流通。中国商品条码系统成员证书在疫情期间到期的,可延续3个月有效期。

通过“知贷通”等融资平台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业服务,助力市场主体“知产”变“资产”。对2022年以商标、专利权质押方式向银行融资的市场主体,按照商标、专利权质押贷款利息、评估费、担保费的60%进行资助,单个市场主体当年最高给予100万元资助。建立全市生物和新材料产业领域知识产权快速预审通道,对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及疫情防控相关专利申请、专利无效宣告案件请求、专利复审案件请求、专利权评价报告等提供预审直通车服务,助力市场主体专利快速确权转化。

建立政银企三方合作平台,支持企业以股权出质抵押融资,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协同解决企业缺少抵押物融资难问题。加强涉企信用信息与各部门、金融机构间的共享应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市局所属检验检测机构对126个项目计量器具的检测服务,按照不高于公示收费标准的80%收费,对中小企业委托的产品质量检验、特种设备检验、食品检验,按照不高于公示收费标准的90%收费。

更包容

宽信用快修复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五张清单”

在信用监管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开展助企服务,对受疫情影响通过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暂时无法联系且不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市场主体,及时完成地址变更登记或歇业备案后,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存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失信风险的市场主体,主动预警警示,避免失信;对已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失信市场主体,主动行政提示,修复政策送上门;对主动申请修复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信用信息的市场主体,在线一次申请,多网同步修复;对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失信信息公示期届满的,自动修复,无需申请。

在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基础上,增补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和不予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对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轻微违法行为,不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对社会危害不大的,优先运用行政辅导、行政建议、行政提示、行政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原则上“能教育不处罚、能改正不罚款、要罚款按下限”,保护企业不因“小错”影响生存和发展。

因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其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有效期届满无法办理延续的,延期60日内补办;其员工所持健康证明有效期届满暂时无法办理新证的,延期使用60日。对疫情期间暂时无法进行食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的企业,实施远程核查,待疫情解除后补充开展现场核查;对符合条件的食品经营者实施“先证后查”;对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事项,未达到许可条件不予通过的,实施一对一指导帮扶。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静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