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通达 成都跨里海、黑海中欧班列首发

2022-06-01 06:43:58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满载4000万元货物的成都跨里海、黑海中欧班列首发

昨日,满载着汽车零部件、机械设备、灯具、日用品、冰箱等货值约4000万元的成都中欧班列南通道“欧洲通”公共班列首发开行。

据悉,该班列将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跨里海经阿塞拜疆、到达格鲁吉亚波季港,并以波季港为枢纽节点进行分拨,后端结合海、公、铁多种联运方式将货柜运输到康斯坦察、伊兹米特、杜伊斯堡、汉堡、布达佩斯等站点,辐射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波兰、德国等东、中欧国家和地区,全程经3次铁路、2次轮渡,最终抵达欧洲,里程约1.3万公里。

多点通达带来实质利好

“2019年港投集团开通了成都中欧班列‘欧洲通’运输模式。即根据客户需求,可针对按整列组织困难而又有运输需求的站点实行按箱报价,接受整列、多箱、单箱订舱,以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多种运输需求,从而提高了班列运输的受众面。该模式此前主要在中欧班列中线普及,城市之间‘点’对‘点’运行。本次首发的南通道‘欧洲通’班列,是在既有线路上的创新、优化,结合中欧中线成功运行的‘欧洲通’运行模式,以‘枢纽对枢纽’的开行组织方式进行集结分拨,形成中欧南通道线路多点通达的班列新产品。”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琨介绍,目前,回程班列正加紧组织中,预计从德国始发,经康斯坦察、波季、巴库、阿克套、阿腾科里返回成都,6月中下旬试运。后续,中欧南线去程班列将按每月2-4班固定组织及稳定开行,并逐步实现成都中欧南通道班列的去回稳定双向运行。

全新开行模式不仅进一步提升班列组织运行效率,还为企业降本增效带来了实质利好。“成都中欧班列素来以时效快、班次多、站点丰富而领先全国,一直是我们的首选合作平台,全新线路的开行,站点更加丰富,覆盖了以往中线无法到达的站点如波季、土耳其、罗马尼亚,以及增加了波季向欧洲内陆继续分拨的途径。”四川长虹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山表示。“比如以前发货到德国,海运运输周期较长,中欧班列也需要整列发运。新模式下实现多点通达,基本覆盖了我们公司在南通道路线附近的销售网络。未来企业既能拓展中欧班列南线新客户,也能依托新增海外点位开行中欧班列新线路,实现企业和班列的双赢。”

完善西部入欧大通道

中欧班列南通道“欧洲通”公共班列的首发,也是成都国际铁路港在稳定供应链、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最新举措。“成都中欧班列南通道‘欧洲通’运输模式首次成功发运,也将有效推动中欧班列南通道双向常态化运营,进一步完善以成都为代表的西部内陆地区入欧大通道,拓展中欧班列在欧亚大陆的辐射范围,并进一步增强成都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通行能力,实现班列境外通道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双提升’。”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联通境外73个城市和国内25个城市,成为成都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打造对外开放高地的坚实支撑。数据显示,今年1—4月,青白江海关累计监管进出口货物64.6万吨,同比增长9.4%;货值204.8亿元,增长3.4%;监管集装箱7万标箱次,同比增长了4.7%,整体外贸业务数据仍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接下来我们将在加密国际班列开行频次、支持中欧新路线、拓展全程物流服务等多个方面发力,护航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畅通。”该负责人透露。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丹

图片由青白江区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