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路 一道景 成都的路,变成一条条风景带

2022-06-06 10:02:24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记者昨日获悉,天府大道于日前启动景观升级项目,而金堂五福大道改造及沱江沿江绿化景观工程、双流双楠大道示范街区一期项目、彭州百里景观通道工程分别于近日完工亮相。

一条条温情的“回家路”,活力的“上班路”,休闲的“散步路”,持续为公园城市增绿添彩。

天府大道

“两点两线八园” 升级景观

天府大道景观升级项目位于天府大道高新区段南端,北起锦江桥头,南至海洋路,全长约4.1公里,景观提升面积19万平方米,人行道改造2.6万平方米,侧分带绿化改造2.9万平方米。本次景观升级将建设“两点两线八园”,“两点”结合成都高新区特色,在道路南北两端分别设置具有标志性的雕塑小品,即北端的“丝路之窗”和南端的“@高新”,在提升场景观赏性的同时,更增强高新门户识别度。“两线”改造包含快行、慢享两个方面,将改造人行道4公里,新建步道6公里,使人行道更加便捷畅通,慢享步道也能连续成网。

在“两点两线八园”之外,本次升级将设置更为完备的基础配套设施,增强便民性。同时,也将补充基础照明,让空间亮起来。在绿植方面,本次景观升级将以充分保留现有乔木为前提,梳理绿植空间,实现65%以上绿地率。

自项目启动以来,侧分带草皮花境、排水沟槽开挖已完成,园路基础也基本完成。另外,强弱电、光彩照明、智能化管线预埋也已经实施过半,娱乐中心和儿童场地建设正在推进中。

牡丹大道

百里景观通道呈现

从成彭高速驶出一路行驶,双向十车道宽敞平整的柏油路向前延伸,沿线造型别致的祥云牡丹景观路灯增添了恢弘之气。夕阳的余晖温情地洒在牡丹大道北延线上,道路两侧的翠树碧草繁茂浓绿,为道路增添了田园牧歌的诗意。

彭州百里景观通道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游步道和社区公园建设加入了海绵城市的应用,彩色透水混凝土有效控制雨水径流,有利于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水资源。同时,市政管线在路面下集约布设,让城市“面子”更加整洁,“里子”更加过硬。

双楠大道

时尚走廊高颜值亮相

初夏,走进公园城市高品质生活空间(双楠大道)示范街区项目(一期)现场,只见乔木、地被、绿篱、花卉错落有致,绿道蜿蜒其中,绿意盎然,姿容初显。

公园城市高品质生活空间(双楠大道)示范街区项目起于双楠大道接待寺立交,止于五环路,全长约5.4公里,是双流区未来城市建设的主动脉之一。此次改造升级旨在解决以往双楠大道绿化封闭、绿道不连贯、人景分离等痛点,打造一条具有蜀都味、国际范的公园城市时尚走廊。

记者了解到,本次打造形成了一廊(时尚活力走廊)、三区(“双流印象段”“生态休闲段”“时尚活力段”)、九景(双流印象、时尚奥莱、青楠夜月、疏林密语等9个时尚活力景点)的都市形象街区。后期还将通过培育临街运动空间、精品社交场所、文创集市、口袋公园等休闲新业态,激活公共空间,营造聚人兴业的公园新场景。

五福大道

水天一色城市绿脉

金堂五福大道道路提档升级、沱江沿江绿化景观工程二标段项目位于金堂淮口镇至白果镇之间沱江东侧,北至淮口沱江大桥,南至白果大桥,既是成都东部区域的重点市政项目之一,又是沱江沿岸串起城市“绿脉”的重点民生工程。

依托沱江及龙泉山脉生态山水等资源,经过3年打造,五福大道形象品质得到提升。记者看到,沿线道路整洁美观、绿化浓淡得宜、山体边坡披绿、休闲设施恰到好处……外江内湖、生态自然、水天一色的公园水城魅力充分展现。记者了解到,建设过程中,根据岸线在城镇段及非城镇段的不同功能,合理规划硬质岸线和自然生态岸线,对灌溉渠进行硬化处理,形成多样化滨水景观;完善了灯光照明设施和地面铺装,扩展绿道公共活动空间,打造活力多元、景观优美、安逸放松的“休闲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李颖 吴怡霏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