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未来40天有36天降雨”登上热搜 气象部门回应:未必

2022-06-10 09:01:20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今日,#成都未来40天有36天降雨# 迅速上升至微博热搜榜前列,结合另一个消息“歌手萧敬腾称已常居成都”,引得网友调侃:雨神太灵了。但成都真的要下36天的雨吗?成都市气象台:未必。

时间越长

预报准确率越低

要知道,气象部门通常只发布3~7天的天气预报。而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气象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短期预报已经满足不了需求——小到一次旅行规划、户外婚礼筹备,大到一场赛事选址、庆祝活动筹划,都需要提前更长时间了解天气,于是,中长期预报应运而生。

跟所有预报一样,时间越长,准确率越低,自然无法精准地告诉你这个月有几天会下雨。因此,言之凿凿地说36天都降雨,肯定是不准确的。

而且天气形势是时时刻刻在变化的,数值也是随时变化的,所以中长期预报也会根据变化的数值调整和订正预报结果,越临近准确率越高。建议有远期出行或活动计划的市民可以随时间临近,多关注刷新几次中长期预报,可以获取到准确度更高的预报结论。

萧敬腾常居成都之前

这里就已经多雨了

据成都市气象局监测资料显示,成都常年平均降雨日数为147.7天,年平均降雨量为948.6毫米,这组数字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的确略为偏多。主要原因是成都地处于四川盆地,其北方山脉较高大,而南方山地和高原高度相对较低,这就有利于东南和西南气流将水汽带入,而水汽下沉又容易滞留在盆地内,导致四川盆地常年都处于高湿度状态,多数时间相对湿度达到或接近临界饱和状态,阴雨也就成为常态。

“蜀之南,恒雨少日,日出则犬吠”,后来衍化为“蜀犬吠日”的成语,就是指这里多阴雨少晴日。不过,成都一旦见晴,“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美景便出现在眼前。

那么,多雨的成都究竟何时雨最多?简单来看,成都四季降水差异明显,春季为157.5 毫米,夏季为566.8毫米,秋季为193.1毫米,冬季为31.2毫米。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可谓四季宜人

在采访中,萧敬腾还提道:“喜欢成都的气候。”对此,气象专家表示,成都全域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垂直气候和局地气候明显,气候变化多样。

简而言之,成都具备高原、山地、丘陵、平原、盆地五种类型。平原、丘陵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无霜期长、雨水充沛、日照较少。盆地周边山地,海拔1300米以上的中低山气候冷凉,由夏短冬长到冬长无夏,热量不足、雨水偏多、日照稀少。海拔3000米以上高山区气候寒冷、无霜期长、日照多。

而在温度方面,成都年平均气温16.7℃,春季17.2 ℃ 、夏季25.1 ℃、秋季17.3 ℃ 、冬季7.2 ℃,可谓四季宜人。

出现过极端的高温或低温吗?有,但并不多见。当地测得极端最高气温为40.3℃,2006年8月12日出现在简阳;极端最低气温为-7.1℃,1991年12月28日出现在都江堰。

这样的成都,你会选择常居于此吗?

》》》具体预报

明天有阳光

随后雨水再次来袭

自从成都开启阵雨模式,一会儿下一会儿停,这儿下那儿停,这样的雨,还会继续吗?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白天我市有小雨洒落,截至16时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简阳达27.6℃。预计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天空转好,明天白天阳光明媚,气温19~30℃。随后两天雨水再次来袭,11日有阵雨或雷雨,12日降雨增强,雨量以小雨到中雨为主,个别地方大雨,最高气温降至25℃左右。

具体看来,9日晚上到10日白天多云,傍晚前后西部山区有分散阵雨,气温18~30℃;10日晚上到11日白天阴天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1~27℃;11日晚上到12日白天阴天有小雨到中雨,个别地方大雨,气温20~25℃。

》》》小贴士

中考专题天气预报

预计成都市6月10~14日为多云或阴天间多云天气,最高气温波动较大,部分时段紫外线较强,气温较高,其中11-12日有阵雨或雷雨,个别地方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请注意做好防护措施。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王静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