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丁小学不在五丁路 注意:校名不一定是校址

2022-06-10 09:01:33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在很多人眼里,以地点命名的学校是最好找的,“某某路小学肯定在某某路上,某某桥小学肯定在某某桥边……”已经成为不少人的惯性思维。

但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近日,党报热线接到市民张女士来电,她说自己前不久想去五丁小学为孙子咨询上学问题,谁知走遍了五丁路、五丁桥也没找到学校,后来经打听,才知道学校原来在西北桥东街,距五丁路还有一两站,“我一直以为学校名称就是学校地址,看来还不一定!希望你们给大家提个醒,免得跑冤枉路。”张女士说。

记者发现,在成都,大多数以地名命名的学校,校名和校址都保持一致,但也有部分存在不一致,可能给市民造成误导。那么,校名校址是否必须一致?还有哪些学校存在类似情况?昨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记者调查

校名不等于校址 “五丁”是地名也是文化

昨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位于西北桥东街的成都五丁小学,此时学校正在上课,一切井然有序。据观察,学校的名称是“成都五丁小学”,但一旁的门牌号是“西北桥东街88号”。

记者通过导航发现,这里距离五丁路其实还有一段距离,大约1.3公里,是公交车一至两站的距离,骑车七八分钟,走路要将近20分钟。

既然不在五丁路,为什么要以“五丁”命名呢?据一位学校工作人员介绍,五丁小学原本是铁二院小学,后来和木综厂小学合并后,成为了现在的五丁小学。起初,铁二院小学就位于现在的通锦路附近,离五丁路、五丁桥都很近。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取名五丁小学,一方面是因为距离五丁路相对较近,另一方面是因为引入了五丁桥“五丁开道”的历史典故,有不断开拓创新的寓意,“这也是为了体现学校的文化特色。”

市民声音

学校取名要好找好认

否则可能带来误导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情况还有不少,比如驷马桥小学位于红花北路42号,离驷马桥路还有将近两公里;锦官驿小学和锦官驿街也不在同一地点,一个靠近东大街,一个位于锦江畔;泡桐树中学位于同怡横街298号,距离泡桐树街大约7公里,两地开车都要20多分钟……

那么,校名和校址是否应该保持一致?市民也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市民张先生认为应该一致,否则可能给部分市民带来误导,甚至影响他们的判断,“不管学校起什么名,都要便于识别,让群众好找、好认是最基本的。”

市民朱女士认为问题不大,她认为很多学校的名称由来已久,有文化特色,本地群众也基本熟知,如果轻易改动,反而会画蛇添足,破坏市民的固有印象,甚至影响学校的品牌和特色,“其实,出门前查一下地址,或者用手机导个航,基本不会找错。”

教育部门

并未要求校名地址必须一致

学校命名有严格规范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成都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现有相关规定,并没有要求学校的名字必须和它的所在地保持一致,因此,五丁小学、驷马桥小学等学校的命名并不违规。

不过,在成都,学校命名还是有严格规定的,根据市教育局印发的《成都市特色化校名命名导则(2020年版)》,在成都,新学校命名时,不得含有与其办学特色不符、误导家长或引发歧义的内容和文字,不得擅自变更或简化名称,不得冠以“国际”“全球”“中华”“华夏”等代表世界、中国的惯用字样,不得冠以“华北”“华东”“东北”“西南”等区域及其变体字样,也不得冠以“示范”“旗舰”“精品”“标准”“双语”“英美”等与实际不符或容易产生误导作用字样……这一系列举措,也是为了进一步健全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推进全市特色化校名与学校内涵建设相匹配。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甦

去这些学校别找错路

那么,在成都,校名和校址不一致的学校有哪些呢?今天,记者为您做了不完全的梳理,以供参考。

五丁小学

五丁小学位于西北桥东街88号,距离五丁路大约1.3公里。步行从五丁路出发,经白马寺街,穿过一环路,沿西北桥北街,经过西北桥东街即可到达。

驷马桥小学

驷马桥小学位于红花北路42号,距离驷马桥路大约1.8公里。步行从驷马桥路出发,经解放路一段、二环路北三段,然后进入红花北路即可到达。

锦官驿小学

锦官驿小学位于东大街牛王庙段70号,距离锦官驿街大约1公里。步行从锦官驿街出发,经紫东正街,进入东大街紫东楼段、牛王庙段即可到达。

龙舟路小学

龙舟路小学位于糍粑店街93号。步行从龙舟路出发,穿过二环路,进入净居寺路,进入糍粑店街即可到达。

龙江路小学

龙江路小学位于大学路6号附近。步行从龙江路出发,经南台路、大学路,进入临江路即可到达。

泡桐树中学

泡桐树中学位于同怡横街298号,距离泡桐树街大约7公里。开车从泡桐树街出发,经长顺中街、槐树街、永陵路、抚琴西街、蜀汉路、蜀辉路即可到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