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森林音乐厅”年内投用

2022-06-13 09:21:58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钻石造型的舞台以如黛青山为背景,以潺潺流水为“和声”;露天看台背倚森森林海,不时有风声、鸟鸣入耳——这样的音乐厅,是不是很独特?这就是位于成都彭州白鹿镇的全国首个“森林音乐厅”。据悉,该音乐厅将于年内投用。

森林音乐厅

将成为新IP

顺着白鹿河一路前行,在白鹿镇中法风情街隔河相望的地方,就是森林音乐厅。

“白鹿钻石音乐厅是一个露天的森林音乐厅,用地长约113米,宽约56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300平方米。它位于群山环抱之间、风光无限的AAAA级旅游风景区——白鹿中法风情小镇的中心位置,背靠滴水岩,面朝白鹿河,被森林所拥抱,拥有绝佳的自然风光。”设计单位成都设计咨询集团下属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二所副所长张昊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目前该音乐厅已经经过初步验收,将于年内正式投用。该音乐厅正前方,白鹿河滨河景观区正在打造之中。按照设计,这里将建成一座跨河人行桥作为音乐厅的配套设施;而在音乐厅河岸两侧约150米的范围内,将打造出总面积约21433平方米的滨河景观,具体包括两岸滨水景观及绿地广场。

待所有的工程实施完成之后,作为音乐小镇白鹿镇新IP的该音乐厅,将与游客中心、中法风情街、滨河景观区等实现串联,使白鹿镇再添重磅打卡点。

山形造型

与自然相融合

远看音乐厅,钻石造型的主体建筑与两头的坡绿化形成一个拱形,像一个浅丘。“建筑设计要充分考虑周边的环境。这个音乐厅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的本底,让建筑与自然对话。”作为项目的设计负责人,张昊介绍,钻石音乐厅的设计构思来源于“山”,采用了与山林融为一体的山形空间结构,“音乐厅的几何折线与背景的自然山体轮廓相呼应,让整个建筑融入白鹿自然风景当中,远看成山,近看成景,让观众在回归自然的森林音乐厅中聆听自然、享受音乐、感受美景。”

在音乐厅的主体建筑上,金属材质的板材以大大小小的三角形进行自由组合,拼叠出类似山的形状,中间高,两侧低,呈一字形摆开。建筑两侧则以覆土绿化的表现手法,模拟山体表面,与主体建筑一起,勾勒出山体的起伏形态。

面山而设的主舞台位于主体建筑中间位置,抬头一望,便能看到山间的翠绿。位于主舞台对面的露天观众席可以容纳约500人,背后是覆盖着茂密森林的滴水岩。

不仅空间结构上呼应山体的形状,音乐厅在入口、舞台处也做了相应的诠释——入口在尺度、形状上模拟山洞洞口上窄下宽的形式,让观众有一种“进入洞口、别有洞天”的体验感;舞台上方的玻璃体以倒三角的形式存在,行走在舞台内外,会感受到犹如穿越峡谷的空旷、幽静与缥缈。

数字化设计

让观众体验感更棒

钻石音乐厅因为无敌位置,已经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如何进一步提升观众的舒适度呢?设计师采用了一些“黑科技”——

“在风环境方面,由于项目处于河谷地带,风场会有一些来自山体的影响。为了让风速尽量接近体感舒适度,我们通过模拟室外风场,修建建筑边界及部分围合挡板,重新塑造周边环境,做到夏季风场场地内不出现涡流或无风区,冬季风场建筑物周围风速控制在5米/秒以内。”张昊表示。

同时,由于项目地处河谷中,背山面水,场地较为狭小。为了保证观众的有效疏散,设计团队通过流量模拟计算,确定了人员的有效疏散路径和疏散宽度,同时控制了音乐厅的最佳容量以及场地大小,以保证音乐厅在人员密集时的环境舒适度和安全性。

李世芳 魏捷仪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