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考作文:“你来了。”“你来啦!”“你来吗?”

2022-06-14 06:38:22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张峥 实习生 周钰

高考结束,中考启幕。6月13日,成都中考举行了第一天语文、物理和化学科目的考试。从考生走出考场的反映来看,今年中考题目新颖,有变化。不论是语文作文的从“你来了。”“你来啦!”“你来吗?” 三句话中选一句为开头写一篇作文,还是化学最后一道草木灰实验探究题,都让不少学生感觉到了挑战。

三个“你来了”考验考生

“你来了。” “你来啦!”“你来吗?”……今年成都市中考语文作文题成为了考生热议的焦点。记者在成都石室联合中学考点看到,不少考生走出考场,都在议论这道作文题。一位初三学生表示,这道题出题很新颖,“这三个语气显然是不一样的,但是要以这三句话作为开头写一篇作文,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记者通过考生回忆,梳理出今年中考语文作文题目为:从“你来了。”“你来啦!”“你来吗?” 三句话中选一句作为开头,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具体作文怎么破题,怎么写?记者采访了成都某知名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彭老师。“首先这道作文题目的考查点,是鼓励学生多角度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彭老师表示。今年的命题用三句话给了学生开头,同时给了学生三个具体的情境。通过不同的语气,表达不同的心理波澜,讲述不一样的故事。

“它引导学生关注成长历程中路过的人、事、物,有感悟、有影响、有启发的那个‘你’,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命题朴素而有创意,三选一,选择面宽,不仅没有限制学生的思维,而且让所有学生都有话想说,有材可选,有情好言,起到了界而未界、鼓励写作的作用。”

如何写作?彭老师建议审题要要审好两个关键:“你”和不同“句式”表达不同“语气”,以此写出无限可能。“写作内容可实可虚、可大可小,视角灵活。”“你”可以是让你感怀的人,熟悉的、陌生的;可以是物,如一树花香的感染,一棵树的成长启迪;可以是虚“你”,梦寐以求的高中,可以是稍纵即逝的机会等。

“自拟题目的开放性和命题的选择性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写出真我,也激发学生的无限创意。”

西岭雪山入题

下午5点30,物理、化学考试结束。从成都石室联合中学出来的考生告诉记者,今年中考物理题目难度适中,主要考察有气压,光学,力学等知识。成都市民熟悉的西岭雪山也在选择题中出现,主要考察气压的知识点。不仅如此,试卷中还涉及到用古代仪器来考察光学知识。

13日下午最后一门考试科目是化学。不少考生回忆,化学最后一道压轴题是草木灰的实验探究题,该题存在一定难度。

新闻链接>>>

2022年成都市中考报名人数为14.45万人。2022年全市普通高中下达招生计划共92511人,较2021年增加招生11283人,增幅达13.9%。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数占全市中考报名学生总数的64%,较2021年提高2个百分点。

为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满足学生接受优质普通高中教育需求,今年全市将进一步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其中,石室中学、成都七中、树德中学三校招生计划将增加12个班510人;其他省级示范高中(含参照省级示范高中招生管理的学校)也同步扩招。按照公民同招原则,今年部分优质民办普通高中将首次进入录取场在省级示范高中批次招生。全市省、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为69775人,占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总数的75.4%。其中,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含参照省级示范高中招生管理的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大幅增加,招生计划共计1056个班52127人,较2021年增加10150人;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共计350个班17648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