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疯跑挺吓人 不文明遛犬 到底归谁管?

2022-06-15 06:43:46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两位女士聊着天,未牵绳的狗狗却蹿来蹿去

在来福士广场,未牵绳的狗狗跳到了座位上

不文明遛犬 到底归谁管?

■商场工作人员:

我们是明确要求必须牵狗绳遛狗的,如果看到没牵狗绳的会进行劝导。

■武侯区城市管理局:

来福士二楼平台是商场所属,不是城管执法范围,建议记者拨打12345热线咨询。

■12345热线受理短信:

反映情况被标记为治安案件,处理部门显示为“主办:市公安局”。

■成都市公安局治安管理部门:

一位工作人员回复说:记者反映的情况不属于公安部门管,建议联系一下城管。

如今,成都养狗的人越来越多,街头、小区随处可见狗狗的身影,很多问题也接踵而至:比如恶犬伤人、遛狗不牵绳……不文明养犬行为引起的矛盾冲突频频引发社会关注。

近日,有市民提供线索称来福士商场外的广场,一到傍晚就有不少狗狗在那里疯跑,路过时挺吓人的。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成都市来福士商场外的广场发现,商场设置的所谓“宠物园地”成为狗狗肆意奔跑玩耍的场所,有些市民路过时,不得不从旁边绕行。

商场设遛狗场所

市民依旧遛狗无绳

近日,记者来到成都市来福士商场外的广场,家住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一到晚上8点半左右,这里就变成了“遛狗场”,“每天至少十多条。”胆小的市民路过时,不得不从旁边绕行。

记者询问商场保安得知,今年来福士商场专门开放了二楼的喷泉广场作为“宠物园地”,并执行《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宠物园地”到底是不是一片“守规矩”的人狗和谐乐园呢?

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场的喷泉边坐满了休闲的市民,六七只大狗威风凛凛地在平台上肆意穿梭,还有一只边牧正在草地上舒爽便溺,旁边闲聊的人都警觉地盯着。“有点虚,这么大的狗都没牵狗绳,还是吓人。”市民何先生说。另一位市民见状赶紧带着两个孩子离开。

在上三楼的时候,记者看到一对夫妻抱着一只小泰迪上楼梯,一到平台就解下狗绳。记者上前询问:“您知道《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在公众场合遛狗要牵狗绳吗?”该女士有些不悦地说:“我们家这么小的狗哪里可能咬人嘛。”

文明指示牌形同虚设

该谁管理遭遇“踢皮球”窘境

专门开辟的“宠物乐园”为何还是不讲规矩?

面对记者的问题,商场工作人员说:“我们是明确要求必须牵狗绳遛狗的,如果看到没牵狗绳的会进行劝导,可能在现场没有工作人员时有些人又会解开狗绳。”针对记者反映的这一现象,商场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一定要反馈给商场物业团队和秩序团队,加强巡查劝导力度。

而谁又来监督商场的这项工作呢?记者拨打武侯区城市管理局值班电话,对方反复确认地点,回复说来福士二楼平台是商场所属,不是城管执法范围,建议记者拨打12345热线咨询。记者拨打12345热线20分钟后,收到了来电受理短信,反映情况被标记为治安案件,处理部门显示为“主办:市公安局”。

随后,记者打通了成都市公安局治安管理部门的值班电话,在辗转5个号码后,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回复说:根据《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五条规定,公安机关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养犬行政管理工作,具体负责限养区内犬只的登记和年检,查处违法养犬,收容处置流浪犬、狂犬、伤人犬。该工作人员称,记者反映情况不属于公安部门管,建议联系一下城管。

记者不禁发问,不文明养犬到底归谁管?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朱小路 摄影 魏麟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