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梳妆”扮靓“蓉颜” 成都三环路焕新颜

2022-06-15 14:44:14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今日,记者从成都交投集团路桥公司获悉,由该公司实施的三环路景观绿化品质提升工程近日顺利完工,一幅绿植密布、花开正艳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为公园城市示范区“颜值”添色彩。

按照“一节点一主题”

打造4个特色主题景观

据介绍,三环路作为成都市中心城区环线城市快速道路,肩负着向世界展示成都城市之美、治理之效、功能之优的重要作用。此次三环路景观绿化品质提升工程主要是对6座立交桥、4条通道及1处公园进行绿化提升和氛围营造,再塑“最美三环”,推动城市环境提档升级。

路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的理念,在提升过程中,按照“一节点一主题”的总体思路,将彩叶植物、观赏草、时令花卉等进行巧妙搭配,精心打造了“金牛立交—花境竹影”“十陵立交—奔向未来”“满周林互通—城市之影”“天府立交—蓉城掠影”4个特色主题景观,大幅提升了道路的绿化品质,让人耳目一新。

在凤凰立交音乐公园,营造音乐文化氛围,形成音乐之境,着力提升城市“颜值”。提升过程中,路桥公司融合了场地特征与周边景观特色,明确景观主调植物,强化一桥一特色,依据不同的地势打造不同的景观,如台地、坡地上突出花木与观赏草景观,平缓绿地则突出多年生花卉和彩叶植物,搭配少量时花,并点缀编艺植物或艺术景观小品,提升范围以人行视线景观场景为主,重点提升场地的氛围营造,展示节点特色。

出门见绿、移步换景

让市民在家门口感受到宜居品质

“我们考虑到成都6至7月闷热多雨的天气条件,这次景观绿化提升过程中,在金牛立交、凤凰立交、娇子立交、满周林互通立交等6座立交桥背包种植槽补种了花期较长、花开较密的三角梅、千层金、红叶石楠等植株,既能保证花色丰富、颜色鲜明,又耐高温和抗涝。”路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白天赏花、夜间观景。当开车经过三环路满周林互通立交时,颜色鲜艳的花带与流光溢彩的灯光相得益彰、交相辉映,让人仿佛行驶在璀璨的星光大道上。五颜六色、造型各异的主题景观也让行人眼前一亮,不仅让绿道变美了,也让来往的行人心情更加愉悦。成都市民李女士由衷地赞叹:“确实比之前更美了,城市更漂亮了。”

据介绍,出门见绿、移步换景,这些让市民在家门口切切实实就能感受到的宜居品质,正是成都交投集团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生动实践。“三环路景观绿化品质提升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多次召开项目推进会,就施工重点、工艺要求、技术参数等进行研究讨论,保证了项目高效推进。”路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李颖 图片 成都交投集团路桥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