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今年将实施363个项目 总投资7838亿元

2022-06-16 07:14:0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6月15日,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2年民生项目机会清单发布、现场推进暨开工仪式在温江区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政府、企业两端供需机会497项,在提质“幸福城”建设中满足市民美好生活向往,让幸福成都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

很暖心 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活动现场,坐在第一排的市民观察员申权用“变化”两个字谈了对于幸福成都的见证:“可以发现我们身边的空间、场景、服务都在变化发展,不仅风貌在变化,也更能对接到多元主体深层次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清单重点聚焦教育、医疗、一老一小、老旧小区改造等九大民生重点领域,把对城市民生的关怀,具化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释放政府、企业两端供需机会497项。其中,政府需求清单309项,政府供给能力清单35项,企业能力清单92项,企业协作清单61项。清单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经济、现代农业等领域,发布产品和服务采购、产业协作配套、企业协作信息213项;在资金、人才、技术等领域,发布要素信息31项;在公共服务平台、双创载体等领域,发布政策支持信息33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案解决、规划设计、活动举办等领域,发布市场信息220项。

“今天看到了幸福美好生活民生项目清单,很是暖心,因为它内容比较丰富,涵盖了一老一小、教育、城市更新等方面,都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市民观察员田乔飞说,一个个项目为市民绘制了一幅幸福美好生活的画卷。

有信心 吸引更多人才助力产业发展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体现了城市的民生情怀,还给了专业的人提质幸福城的机会。”既是市民观察员同时也是社会组织工作者的申权充满信心,在场的企业代表也有同感。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留住了人才城市就有了发展的活力,而环境是人才集聚的关键因子。“我们公司主要做的是新药研发,非常渴望人才,但是我们在招引过程中发现人才会有很多的生活上的考虑。”成都以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聪说,成都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开展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行动,打造宜居城市、构建优质环境。“这方便我们企业更好地从全世界、全国引进,以及把人才留在成都,助力医学产业发展。”

“公司招了很多国内外的博士研究生,这些博士大都是适婚年龄,面临结婚生子、小孩入园入学的问题。”潘聪自己的小孩也面临随迁入学问题,所以以他切身感受来说,学校对于人才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我们还从英国、加拿大、以色列引进了高端人才。同时,希望未来成都可以打造更多的国际学校,解决外籍专家人才的需求。”

据了解,按照市幸福办印发的《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2年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计划》,今年十大工程实施项目363个,总投资78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20亿元。1-5月,竣工项目100个,加快建设108个,新开工项目129个,完成投资595.7亿元,占投资计划的53.2%。其中,教育、医疗、通勤、一老一小等补齐民生短板领域实施项目111个,完成投资263.9亿元;生态环境、城市更新、生活成本竞争力等市民关切领域实施项目219个,完成投资303.5亿元;在文旅、体育等文化惠民领域实施项目33个,完成投资28.3亿元。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朱小路 李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