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八里庄加速推进城市更新 曾经的仓库现在“超酷”

2022-06-22 06:43:39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八里庄片区活化工业遗存,加速城市有机更新

“环球魔力又上新了。”小艾是一个“剧本杀”游戏爱好者,她所说的环球魔力是成都在沉浸式文娱新业态方面的领军企业,最近推出了“流浪太空”的新剧本游戏。

极富年代感的红砖建筑,硕大的仓库空间,与当下最时尚的沉浸式游戏产业完美融合。环球魔力落户于成华区八里庄片区的“107仓库”,这个老旧仓库经过打造,如今已经变身为“红仓107·萌想星球文创产业园”,成为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仓储物流企业云集的八里庄片区,保留了禾创药业仓库、101仓库、103仓库、107仓库、109仓库等大批承载着工业文明的工业遗存。这些带着成都工业历史印迹的老建筑,在时代发展和城市更迭中,曾一度成为发展的“包袱”。

脱胎于老工业基地的成华区在推进旧城改造中,走出了一条“留改建”的新模式,整体收储老旧厂房,整体更新改造,通过保护性再造、产业化改造、景区化营造、社区化塑造,活化工业遗存,带动整个片区生态场景、体验场景、消费场景“三景贯通”,让一栋栋老厂房、老仓库“长出”新经济,加速八里庄片区城市有机更新。

前卫消费形态

在餐厅就餐,看上了家具陈设,立马就可以下单带走

华天文旅公司副总经理丛帅见证了这些老仓库的新生,禾创药业仓库已蝶变为完美文创公园、107仓库已打造成萌想星球文创产业园;101项目保留建筑1号仓库,已引入链主企业厦门文广集团,未来将依托红点设计大奖,共同打造天府产业设计园,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在成华区实现从0到100的创新转化。

进入萌想星球文创产业园,眼前的红砖建筑散发着浓浓的年代感,但建筑里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各种沉浸游戏的场景、设计感前卫的展厅、文艺范的餐厅,新的产业形态带来了新的消费形态,在餐厅就餐,看上了这里的家具陈设,立马就可以下单带走。

“随着这些工业遗存的改造‘活化’,八里庄片区的城市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丛帅说,从最初无人知晓,到每年接待130多家国内外企业考察,从最初全国各地推介引商,到如今按产业导向选商建圈,阿里、腾讯、京东等头部企业开始合作,现在,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模式已经形成。萌想星球107文创产业园已引入哆哆喵选共享直播、吾同体育、方糖设计、布后文化等40余家重点文创类企业入驻园区,空间入驻率达95%以上。

惊艳朋友圈

绝版绿皮火车、机车老厂房,甚至还有婚姻登记处

如今的八里庄片区不仅城市界面越来越整洁,颜值也提升不少,而且,红仓完美世界、中车共享城艺展中心、二仙桥公园等“网红打卡地”相继呈现。

绝版绿皮火车、机车老厂房,在朋友圈中酷到不行,改造后的二仙桥公园打造火车主题,绿皮火车改装成餐吧……公园将工业与浪漫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文创产业对年轻人吸引力十足,如今,充满个性的咖啡小屋、原创音乐工作室、婚纱工作室、各类创意小店,为这一片区的城市生活配套提档升级。一条又一条的断头路被打通;教育、生态等公共配套快速呈现;老旧建筑在文创产业的布局推进中,重焕新生。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洪继东

摄影 魏麟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