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这些 皮肤易晒黑长斑

2022-06-29 07:11:4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在经历了26日的一场暴雨过后,成都又进入“暴晒模式”,打开手机的天气预报可看到,从本周一到周日,成都基本都处于高温中,出门被晒成为必然。因此很多人开启了“化学防晒+物理防晒”模式。是不是这样就不会晒黑了?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多丽娜告诉你:防晒仅仅是一个方面,吃的东西也要注意,有些食物属于“光敏食物”,若是吃了它们去晒太阳,不仅皮肤容易被晒黑,还可能被晒伤。

哪些食物吃了易晒黑?

什么是光敏性食物?多丽娜说,含有光敏物质的食物,因其容易引起日光性皮炎,被统称为“光敏性食物” ,常见有以下这些:

蔬菜类:芹菜、莴苣、香菜、油菜、菠菜、小白菜、芥菜、马齿苋、香椿、马兰头、灰菜、紫云英、雪菜、茴香、苋菜、荠菜、萝卜叶、荞麦、红花草。

水果类: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菠萝等。

海鲜类:螺类、虾类、蟹类、蚌类等。

药类:中药有白芷、竺黄、荆芥、防风、沙参等;西药类有磺胺药、阿司匹林、水杨酸钠、四环素、扑尔敏、利眠宁、口服避孕药、雌激素等。

吃了光敏性食物会怎样?

多丽娜说,进食大量的光敏性食物后,经过消化吸收,其中所含的光敏性物质会进入皮肤,加上日光照射,就容易晒黑、晒伤、长斑点。

可能你会说,晒太阳晒多了不都会晒黑、晒伤吗?但是,在相同的防晒条件下,如果你吃了“光敏性食物”,会比别人更容易晒黑、晒伤。尤其敏感肌肤的人,吃多了光敏性食物后,如果再接受烈日的照射,其中的光敏性物质就会和日光发生反应,引起日光性皮炎,进而出现裸露部位皮肤的红肿、起疹,并伴有明显瘙痒、烧灼或刺痛感等症状。

夏天如何吃皮肤更安全?

其实,上面所说的食物都是对身体有益的,咱们肯定会不时吃到。那我们该怎样去更科学地吃呢?多丽娜医生按照不同人群进行提醒:

普通人群——白天若吃过光敏性食物,尽量待在室内,如果实在要出门那就穿好防晒衣、戴好防晒帽、墨镜、打防晒伞(一定要买有防晒指数的)、涂好防晒霜。可以尽量在晚上吃光敏性食物,避免日光照射。

特殊人群——如果你正处于皮炎、痤疮、湿疹、红斑狼疮、日光性皮炎等特殊皮肤状况下,还不得不出门,那么需要暂时少吃或不吃这些光敏性食物,待皮肤状况稳定后再恢复。

已经晒成皮炎怎么办?

对于已经晒成皮炎的人,多丽娜医生提醒你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

首先是去正规医院看医生。以药物治疗为主,可同时结合冷喷和红黄光治疗,尽快让炎症消退,以避免发生色素沉着、色素减退,甚至形成色斑或持续性皮肤敏感状态。

其次是管住嘴,暂时戒食“光敏性食物”。若正好在用光敏性的药物,需要咨询医生。

再次,保持充足睡眠、放松精神,不要熬夜,注意作息时间。

另外,选择正规品牌护肤品,做好保湿和基础护肤。如是敏感肌,不要过度频繁地换用护肤品。皮炎期不要用太热的水洗脸,以避免刺激皮肤。用洁面乳洗脸,配合使用修护皮肤屏障的医用保湿剂。千万不要用手去搔抓患处,以免加重病情。

面部皮炎需要使用激素软膏时,应选择弱效激素,且不要长期使用,否则有可能引起激素依赖性皮炎等不良反应。在使用他克莫司等外用药时,应该先在近耳根处少量试涂,确定可以耐受后再应用于面部。建议去皮肤科就诊,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钟雨航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邓晓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