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铁路70年 沿线城市沧海桑田

2022-07-03 06:55:25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欣欣向荣的简阳城区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建成通车。这条贯穿四川盆地的“钢铁巨龙”,促进了西南地区物资流通,也为沿线城市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动能。回顾过去,作为成渝铁路线上的站点城市,简阳由此变身成为著名的川中工业重镇,金堂的优质建材享誉全国。70年时光荏苒。让我们走进成渝铁路沿线的站点城市,重温城市由路而兴的光辉岁月,触摸城市发展的澎湃脉动。

简阳 书写川中工业重镇辉煌历史

“以前站周边有拖拉机厂、空压机厂等一些重型机械工厂,他们的货物都是走成渝铁路运到上海、广东等地。除了机械、煤炭,还有棉花、甘蔗、玉米这些四川农作物也是从我们这里运往全国各地。每天装车都要达到三四十辆,月装车八九百辆,卸车每个月都在千辆以上。有时候三班倒都忙不过来。”回忆起成渝铁路简阳站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繁忙景象,简阳站退休工人、80岁的钟克明仍然记忆犹新。

成渝铁路让沿线的城市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简阳的发展就是其中一个分镜头。依托成渝铁路,四川空气分离设备制造厂、四川空气压缩机厂、四川拖拉机总厂等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选址简阳,服务国家工业建设,简阳也成为著名的川中工业重镇。

“随着成渝高速公路、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成安渝高速公路等高速公路的建成,成渝的客流量慢慢地下降了,直到2019年简阳就停办了客运业务,变成一个纯货运站。”钟克明的儿子、简阳站运转主任钟富见证了成渝铁路的发展和起伏。

如今,钟克明的孙子钟明禹也选择成为一名成都车务段内燃机车副司机。“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和投用给简阳站未来带来了新机遇。”钟明禹对成渝铁路的未来充满信心。信心来自于一组数据:2016年该站货物量是23.43万吨,2021年达到173.1万吨。2022年2月10日,创下建站以来日卸货量最高值:161辆。

简阳站货物吞吐量的巨变,也映照了简阳建设的加速度。目前简阳已初步形成外联内畅的市域交通格局。同时,依托天府国际机场带来的首位机遇,简阳已经跃升为成渝发展轴线上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的“黄金口岸”。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简阳正着力构建“1空7高14轨22快”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速迈向“快进快出”的航空时代,“五新简阳”的城市名片愈发亮眼。

金堂 打造绿色低碳产业新高地

1952年,第一条过境铁路——成渝铁路经过金堂,在该县境内长约14公里,设红花塘(后划归青白江区)、五凤溪两座火车站。如今,五凤溪火车站曾经熙来攘往的情景已多年不见,只有列车呼啸而过或在此短暂停靠。

“五凤溪车站早已停止客货运输,只承担列车临时停靠任务。但在金堂城市发展史上,五凤溪火车站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城市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金堂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金堂地方志丛书记载,五凤溪火车站客货运输最为兴盛。仅1985年,发送旅客149085人,发送货物量229595吨。其中,金堂产的建筑材料——河砂、灰砂砖等因材质优良,还被选用于国家一些重大项目建设。金堂的建材产业行业由此快速发展。”

同样繁盛的还有客运。每天不少贩运蔬菜、水果、家禽等农副产品的商贩坐着绿皮火车来往金堂,人声鼎沸,热闹拥挤,这样的场景成为很多老金堂人的共同记忆。

过去,金堂因成渝铁路而逐渐兴盛。如今,这座城市依托密织的路网蓬勃发展。随着金堂县完成金堂大道、中金快速、转隆大道、盘龙寺大桥等25项重大交通项目,启动以金简仁、成金简为代表的一批市域快速路建设,实施成绵高速扩容线、成南高速扩容改造等重大省市项目,全力构建“外联内通”的立体式交通网络,1156平方公里土地被4304公里公路紧密连接。

当前,金堂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融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网,打造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成都东北部综合交通门户枢纽。

目前,绿色低碳产业已成为金堂最新的名片。金堂正突出发展晶硅光伏、新型锂电、节能环保装备、安全应急、通用航空、绿色食品六大支柱型绿色低碳产业。金堂未来也将持续以建设“成东中心、公园水城”为牵引,聚力打造“五个城市”,加快构建“133”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建设中扎稳根基。

曹礼芹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丹 简阳市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