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4年,成都这棵“中国最美古树”再度开花

2022-07-08 09:17:30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时隔四年,千年香果树再次开花了——娇嫩的花苞陆续绽放,花瓣由嫩绿慢慢变成白色,星星点点,铺散开来,散发出淡淡清香,与阳光争相呼应。

这棵千年香果树古树,坐落在成都市大邑县西岭镇飞水村冯家坎,胸径达2.4米,树高35.8米,平均冠幅达23米,树龄逾1000年,并于2018年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评为“中国最美古树”。

2018年这棵香果树全面盛开后,便陷入“沉睡”中。如今它于6至7月再次盛开,从衰弱到复苏,这背后离不开成都对古树名木的保护。

▲香果树

为保护古树

划定约1000平方米保护范围

“当时有些花苞就开始‘炸’开了”,成都市大邑县西岭镇飞水村党支部副书记代亨浩回忆起六月中旬古树的状态。

7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阵阵微风吹过,千年香果树的绿枝随风轻摇,天空下起阵阵花雨,掉落下来的香果树花仍然呈现淡淡的绿色,绿白相间清新可爱。

▲香果树

距离这棵千年香果树上一次开花,已经过去了4年,村民们至今都十分感叹那时候全面盛开的美景。但当时的盛开也消耗了大量树体能量,自2019年开始,香果树长势出现衰弱。

2019年5月至今,大邑县为进一步提升改善千年香果树的生长环境,划定了约1000平方米的保护范围,并及时采取清除杂草、藤蔓、清腐、加覆营养土等复壮措施,古树逐步恢复生机。代亨浩作为飞水村的“林长”,在六月巡查工作时发现绽放的香果树花激动不已,“这花现在开势正好,花期至少还有二十多天”。

成都市公园城市局生态修复处汪海霞告诉记者,近年来,群众保护古木的意识也在不断加强,“很多市民朋友会通过古木保护牌上的电话号码来电,告知我们古树可能生病了,比如一直不长新叶等。”

古树名木“一树一策”

发“电子身份证”实现数字化管理

成都作为全国海拔高差最大的城市,拥有丰富的古树名木资源,全市古树名木数量达9440余株,其中千年古树达70余株。

▲香果树

近年来,成都通过“一树一档”认定挂牌、“一树一人”管护巡护、“一树一策”救护复壮、“一树一品”转化价值,实现全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有效维护了成都历史文化名城风貌。

“具体而言,包括按照古树名木认定规范,组织专家对全市古树名木调查摸排、分级认定、定位上图、建档立卡。”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根据古树的树种树龄、位置坐标、古树历史、生长现状等各种信息,为其颁发了“电子身份证”,并统一录入“成都市古树名木信息系统”,实现数字化统一管理。

在“一树一策”救护复壮方面,近两年,全市开展了700余株古树名木的专业体检,并按照古树名木巡查问题清单,重点实施了邛崃兴福寺银杏古树、大邑县西岭镇珂楠树古树、都江堰市青城山镇上皇观杉木等17株古树的重点救治复壮,其中一级古树达12株。

“保护古树名木不仅是改善生态、传承活着的文物的必然要求,在生态价值转化方面的作用也正逐渐显现。”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成都市已完成成华区熊猫小镇红豆古树公园、邛崃大同楠木古树公园等8个古树公园的建设,将规划建设蒲江西来古镇黄葛树古树公园、邛崃兴福寺楠木古树公园等古树公园。

该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目前,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正在制定新的《成都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相信在未来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建设中,古树名木资源的保护也将为其增色。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实习生 胥婷 图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