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污水处理厂“埋”在公园下面,成都这个治水工程年底通水运行

2022-08-01 09:03:03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7月28日上午8点过,像往常一样,位于成都天府五街以北、昆华路以东的成都环境集团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工地现场又迎来忙碌的一天。在工地入口处,每天前来上班的工人须经过扫码、亮码、测体温等流程,然后经过工地闸门才能到达工地内。一个占地面积达约70亩的地块被划分为不同的作业区,这里塔吊林立,一些施工材料正在被吊运,工人们在各自工位紧张施工。

“现阶段,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正在进行地下箱体的结构施工,总共分为12个区域,目前4个区域已完成封顶,箱体土建总进度完成80%,工程建设已进入箱体主体结构施工的收尾阶段。”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正在按照施工节点顺利推进,预计年底通水运行。

▲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效果图

箱体4个区域已完成封顶

全流程遵循绿色和安全理念

作为成都市重大在建项目,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位于成都市高新南区天府五街以北、昆华路以东,项目于去年开工建设。在地埋式净水厂项目工程领域,建设环节往往会采取“箱体”施工的形式,它是一个偌大的嵌入地下的混凝土浇筑空间,被划分为不同的“隔间”,以满足污水处理过程的工艺流程。

根据项目规划,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箱体分为12个区域。开工以来,项目建设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抢抓工期,经过基坑降水、支护及土方开挖等工序后,目前已完成4个区域的封顶,箱体土建总进度完成80%。

占地面积约70亩的工地,绿色施工和安全管理理念融入其中。从去年开工至今,项目方就对工地现场采取全封闭管理,对场地周边设置3米高的绿色封闭围墙,严格落实人员进出相关规定。在车辆进出口设置了洗车区域,现场运输车辆必须经过冲洗之后才能驶出工地。

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工地内安装了大气环境实时智能监测设备和降尘喷淋系统。每天,项目现场工作人员会实时查看施工现场安装扬尘监测设备的PM10、PM2.5数据,当工地现场环境不达标时,会立刻采取一些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确保绿色施工。

“从标准化到精细化,努力实现项目全流程绿色施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每天大约有400名工人在现场作业,将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严格人员进出,确保项目安全施工。

处理能力达10万吨/日

地下是污水处理区,地上是公园

建成后的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规模为10万吨/日,主要处理成都高新南区第3排水分区、绕城高速以南、剑南大道以西的生活污水。设计出水水质达到《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优于国家最高排放标准一级A标。

《成都市“十四五”城市建设规划》明确了未来的城市建设新方向,将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运行效率。从业内施工趋势看,在人口密集、临近居民区且寸土寸金的大城市,采用全地埋式、地面配以园林绿化或湿地公园,是当下新建污水处理厂的首选。

地面上是绿油油的草坪、错落有致的植被、池塘、运动场;地面之下是污水处理区,这是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效果图呈现的未来场景。在项目规划设计之初,不同于传统净水厂的规划布局,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为全地埋式,采用“地上+地下”空间规划设计。与传统污水处理厂相比,这样的空间布局节省土地面积30%以上,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这个项目的建设将有效满足成都城南片区发展亟需的市政污水处理需求,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降低污染物净排放量,大力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加强对成都市水资源的保护;其次,通过地面公园景观建设,将有效提升周边生态环境及土地价值,为成都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及打造超大城市环境友好型治水工程提供助力。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