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搞建设 防疫情保进度 成都高新区建筑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2-09-22 19:56: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普

9月19日零点起,成都全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面复工复产同步按下了“加速键”。成都高新区各项目工地、写字楼宇、工业园区正在全力以“复”。

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以下简称“高新区公园城市局”)正坚决落实成都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安排部署,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举措,两手抓、两不误,指导重大建设项目、建筑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加快建设步伐 目标年底通水

9月19日一早,位于成都高新南区天府五街以北、昆华路以东的骑龙净水厂项目便恢复了往日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在项目工地入口处,工人们经过查验体温、健康码、行程卡及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有序进入项目现场。天空虽然下着雨,工人们依然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在高新区公园城市局的指导下,我们在坚持每日全员核酸检测,生活区、工地现场两点一线的基础上,组织各方管理人员进行了复工安全大检查,确保大型器械、临边防护、临水临电等重要设施和部位均无安全风险后予以复工。”中铁上海局骑龙净水厂项目技术负责人张敬硕说。

作为成都市重大在建项目,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为全地埋式,采用“地上+地下”空间规划设计。地面上是绿油油的草坪、错落有致的植被、池塘、运动场;地面之下是污水处理区。与传统污水处理厂相比,这样的空间布局节省土地面积30%以上,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根据项目规划,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箱体分为12个区域,目前已完成5个区域的施工,箱体总体土建进度土建完成了80%。”张敬硕介绍,项目复工后,将继续以年底通水运行为目标加快建设步伐。

据介绍,建成后的骑龙净水厂工程项目规模为10万吨/日,主要处理成都高新南区第3排水分区、绕城高速以南、剑南大道以西的生活污水,有效满足成都城南片区发展亟须的市政污水处理需求,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降低污染物净排放量,大力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

筑牢疫情防线 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据了解,为保障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高新区公园城市局从9月15日起,向区内194家规上建筑业企业下发“高新区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对已复工企业开展防疫督查,保证企业落实相关防疫要求。

“我们在9月15日提交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承诺书》,并于当天下午正式复工。”四川国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恒设计”)首席健康官方恩蓉说,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恒设计已建立起完善的疫情应对机制,董事长牵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对公司日常疫情防控措施、涉疫权威信息发布、人员流动信息统计等工作进行全面统筹。“同时,我们注重员工的心理健康建设,不定时开展团建、心理辅导课、员工生日会等活动,丰富员工生活,增强团队信心。”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国恒设计按照成都市疫情防控规定,安排员工严格居家办公,并由首席健康官实时跟踪员工核酸及健康状态。在“5+1”区域有序复工后,已有340余名员工返岗,均持有24小时核酸阴性报告。

高新区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重点人员排查和报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体温监测、扫码亮码、查验行程码、戴口罩、通风消毒、减少人员聚集,强化防疫物资储备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和日报告制度,帮助项目和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文/黄启恒 图片由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