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抓研发·抢进度①丨成都高新区沃飞长空:忙调试 抢进度 打好年底“首飞战”

2022-12-28 17:5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今年初,沃飞长空飞行汽车四分之一缩比样机完成全剖面飞行,验证了该飞行器的正确性和可行性;

8月,飞行汽车全尺寸技术验证机及研制进展对外公布;

9月,该款飞行汽车全尺寸原型机完成总装下线;

10月,沃飞长空旗下沃飞天驭获得中国AOPA(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倾转旋翼无人机合格证培训资质,成为该类型无人航空器全国首家培训资质授权单位;

12月,公司上下热火朝天赶进度,力保飞行汽车实现年底首飞……

战鼓酣、热潮涌。在拼经济搞建设进程中,沃飞长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飞长空”)制定了一系列阶段性目标:飞行汽车实现年底首飞、筹备两款不同量级新款工业无人机、保障持续增长的无人机订单保质保量交付……沃飞长空在新通航产品领域锚定目标全力冲刺,“规划图”正逐步变成“实景图”。

百步已行九十

确保飞行汽车今年底实现首飞

也许未来3-5年内,就将看到飞行汽车的实际应用。

“沃飞长空飞行汽车全尺寸原型机预计于年底前完成首飞状态准备,这将是我国一个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动力倾转旋翼载人航空器首飞。”该公司低空出行产品负责人屠强介绍,这款5座纯电垂直起降载人飞行器全尺寸技术验证机已完成总装下线,目前正在开展相关机上地面试验工作。年底的首飞将验证其关键技术,如果成功,将极大地推进我国倾转旋翼飞行器行业发展。

这款飞行汽车有什么特点?屠强介绍,相对于多旋翼或复合翼构型的eVTOL飞行汽车,倾转动力飞行汽车不携带“死重”(多台电机电调、螺旋桨等)飞行,因此能够有更高的巡航效率、能够实现更快的飞行速度和更远的航程。”

纯电动飞行器可满足城市内零排放、低噪音、高频次商业运营的使用需求,能够以直升机1/4-1/6的运营成本提供涵盖城市圈,从高端商务到普惠大众的出行服务,“我们的飞行汽车在巡航高度飞行时噪音值显著低于城市背景噪音,对城市正常生活影响相较直升机大大降低。”

据悉,沃飞长空飞行汽车在标准情况下,可搭载除驾驶员外的4名乘客,飞行汽车巡航速度在220~250千米/时左右,满载最大航程大于200千米,“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大家从成都市中心出发前往天府机场,行程仅需耗时15分钟。”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飞行汽车尚处在探索过程中,为了早日试飞成功,沃飞长空公司相关人员驻守试验现场,数十个日夜加班加点稳步推进相关工作,系统地验证首飞原型机是否达到首飞技术状态,“我们以安全为核心考量,正一步一步推进相关工作,向着首飞发起最后冲刺。”屠强说。

无人机订单持续上涨

蓄势待发筹备两款不同量级新产品

在新通航产品赛道里,沃飞长空不止开发飞行汽车,也有亮眼的工业无人机产品。

今年9月,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沃飞长空XC-25双头龙无人机在泸定县磨西镇上空巡航45.6公里,以获取道路和建筑物损毁情况,协助抗震救灾。据悉,该款无人机是沃飞长空的“明星”产品,最大载重6千克,纯电航时最高可达6小时,抗风能力高达7级。

“环境适应性极强,是沃飞长空工业无人机的一大特点。”沃飞长空市场部总监费岚说,不论是在极寒的东北还是极热的沙特阿拉伯,沃飞长空的工业无人机都能保持良好的性能。

此外,沃飞长空始终坚持使用新能源动力,费岚说:“和传统燃油飞行器不同,纯电飞行器更安全,不用保养发动机,还静音。沃飞长空的工业无人机飞行时长一般可达到4-6小时,对于纯电的无人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时长。我们的无人机还可实现智能化操作,这优于手动控制的无人机。”

据悉,沃飞长空无人机订单量每年都迅速增长。“客户对于产品智慧型、数字化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沃飞长空也加速更新迭代自身的设备和产品。目前,沃飞长空正筹备两款新型不同量级的工业无人机上市。”费岚介绍说。

高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全力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沃飞长空全力冲刺年底首飞,是成都高新区各类企业拼经济搞建设的缩影。“拼经济、抢订单、拓市场”是当前众多企业的第一要务,12月7日,成都高新区组织区内15家企业共22位代表赴欧洲开拓海外市场,拉开“出海招商、出海引智、出海抢单、出海交流”系列商务活动首站序幕,这是促进外贸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成都高新区主动应变、助企发展。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出海招商引智抢订单”活动自今年9月开始策划,截至12月初,先后有11家企业18人以小分队方式出海洽谈项目,争取到订单1.5亿元,签署对外投资协议10亿元,对成都高新区外贸保大盘、调结构、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铆足干劲,让重大项目“加速跑”!成都高新区近期“捷报”频传:天府绛溪实验室揭牌、天府锦城实验室揭牌、成都SKP开业……成都高新区各领域的企业马力全开投入生产,高质量推进今年目标任务完成,全力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加快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文/王玥 图由沃飞长空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