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外贸交出平稳增长的“成绩单”

2023-01-17 08:21:4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

外贸总额8346.4亿元、同比增长1.6%——2022年,成都外贸进出口以平稳增长的态势交上全年“成绩单”。1月15日,成都海关发布最新的成都外贸数据显示,去年成都外贸在全省外贸运行中继续发挥着“主干”作用,呈现出外贸结构持续优化、民营企业进出口活力激发、“一带一路”外贸稳步增长等特点。

出口额破5000亿元

一般贸易占比明显提升

据海关统计,去年成都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346.4亿元,同比增长1.6%,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2.8%。其中,去年成都外贸出口额超过5000亿元大关,达5005.1亿元,同比增长3.7%,同期成都外贸进口额为3341.3亿元。

纵观去年外贸运行,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以市场采购方式出口均实现较快增长,是成都外贸发展中的一大变化和特点。“这说明成都外贸结构在持续优化,特别是一般贸易的占比有明显提升,而加工贸易占比相对减少。”成都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潘旭东称,成都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在外贸结构变化上予以体现,一般贸易比重上升和新业态的持续发展,表明产业升级效果进一步显现,也反映出外贸竞争力增强。

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两成

“一带一路”外贸占比逾三成

“去年,成都民营企业活力进一步激发,是成都外贸运行中的一大亮点,也是促进成都外贸增长的最主要力量。”据潘旭东介绍,去年成都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2175.0亿元,同比增长20%,占同期成都进出口总值的26.1%,占比较上年提升4.1个百分点,拉动同期外贸增长4.4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里,外贸企业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民营企业进出口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彰显出了外贸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而这与激励政策、营商环境优化等因素有着密切联系。

去年4月,成都出台“助企健康发展30条”,在促进外资外贸持续增长方面,“助企健康发展30条”提出深入落实国家政策,通过全面实施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实施外贸企业保费补贴等降低外资加工贸易企业、一般贸易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通过加大资金奖补、加强用地要素保障等方式促进外商投资项目加速招引落地;全力保障国际物流通道顺畅,全力增强铁路、空运运力保障,满足更多企业出口需求。

据海关统计,去年成都外贸进出口的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为美国、东盟、欧盟,对韩国、澳大利亚进出口快速增长,其中对韩国进出口544.8亿元,同比增长33.9%;对澳大利亚进出口226.0亿元,同比增长1倍。同期,成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2690.9亿元,占同期成都进出口总值逾三成,同比增长3.9%。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