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红色引擎” 赋能小区治理

2023-12-01 13:33: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佘悦

组织体系健全、服务便捷、邻里和谐、治理精细,这样的治理格局需要怎样的力量去激活和推动?近日,记者从新都区委社治委获悉,新都区在推进问题小区治理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支部领办、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激活小区治理红色动能,带动盘活更多区域资源,打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让问题小区变身成为幸福家园。

支部领办 破解管理主体缺位治理难题

“这次多亏了小区党支部,将商贩扰民、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解决了,真是为小区的居民办了件大实事!”近日,新都区富力桃园小区居民卓女士说起小区的变化,脸上乐开了花。

近年来,新都区锦水苑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全覆盖、物业管理全参与、优质服务全方位、社区治理全融入”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小区治理服务提升优势,其中富力桃园小区治理成效最为突出。


“2019年我刚接手这个工作,真的难!居民有困难找不到解决的地方,居民不信任物业也不信任我。”说起小区最初的治理难题时,富力桃园片区民警田保锋仍然记忆犹新。据介绍,富力桃园小区是2019年1月交付的商品房小区,因未成立业委会,管理混乱、物商居矛盾冲突大、居民诉求时常得不到及时回应。

对此,锦水苑社区党委决定组建小区党支部来激活小区治理的“红色引擎”。社区党委通过在小区拉横幅、摆摊设点,让小区党员主动报到,同时通过登门拜访、挨家挨户找寻“隐身”党员,一个月内找到了 20 余名党员,社区党委与 20 名党员面对面交流,激发党员参与热情,挖掘有能力、有责任心和愿意建设美好家园的党员业主成立临时党支部,扎实推进“三问三亮五带头”机制,建起党员+楼栋长+单元长+志愿者队伍的自治力量。党支部带领志愿者走街串巷、家访谈心,依托“左邻右里”居民互助阵地、群众工作之家等载体,收集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服务清单“三张清单”,努力做到“未诉先办”,领办“富力桃园 A、B 区之间道路商贩出摊占道、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会同社区党委搭建协商平台,协同城管、交警通过行政执法、安装交安设施,彻底解决道路拥堵问题,片区信访件降低 80%。


“我们统计过,辖区的万余名居民来自全国18个省市,最初对社区认同感都比较低。”锦水苑社区党委书记谢章林介绍,为增强居民归属感,社区党委牵头各小区党支部围绕“一老一小”需求出发,协同物业联合举办文化汇演、小竞赛、运动会、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逐渐拉近居民心与心的距离,提升居民的情感认同度。同时,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双报到”的方式,让党员到社区、支部报到,形成党员做表率的物业管理新格局。党建引领,凝聚了各方合力,基层党组织不再只是被动的“服务提供者”,而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党员带头 疏通小区堵点难题

三河街道回龙C区是典型的安置小区,小区大门外曾人车混行、早晚高峰期拥挤严重,邻里间常因抢道、抢车位等情况发生矛盾。“小区有问题、有堵点,就需要我们主动站出来解决。”唐绍民是回龙C区的党员,也是一名微网格员,“亮身份”“主动问”“解矛盾”是他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当志愿者、解决问题的时候他总是跑在前,而像唐绍民一样的党员,回龙C区有64名,在治理一线承诺践诺50余项服务内容。针对小区一直以来的“堵点难题”,社区党委积极发动小区党员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组织居民、微网格员、业委会、物业等召开坝坝会,共同协商确定“回家的路”小微项目。


“以筹资参与促进项目实施,发动微网格员入户签字‘众筹’、驻地商铺‘爱心捐’、党员干部‘带头捐’等方式,结合小区公区收益及社区的补贴,累计整合1.4万元微基金用于‘回家的路’微改造项目。”回龙社区党委书记李朝阳介绍,在小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C区入口处的绿化带拓展延伸,修建为步行栈道,将早晚高峰期间拥堵时间缩短至原来的1/5,有效缓解居民出行拥堵和人车混行的安全隐患问题。


“回家的路解决的不仅是人们出行、回家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更是串联起小游园、微绿地的美好生活场景。”回龙社区微网格员唐绍民说。

华西社区报记者 彭戎 新都区委社治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