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引领提升治理实效 都江堰市年度“微网实格”先进案例出炉

2023-12-01 15:00: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佘悦

11月29日,都江堰市2023年度“微网实格”先进示范评选现场竞赛及颁奖活动举行。11名来自都江堰各街道的网格员代表作为竞演嘉宾,上台分享网格治理中的心得体会。2023年度“优秀微网格员”、“示范网格党组织”、“示范专属网格”等先进案例现场发布并颁奖。


11名“格格”现场竞演

分享“微网实格”治理工作心得

都江堰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健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微网实格”社会治理工作专班、市级各部门和镇(街道)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深入推进“微网实格”治理架构体系,推动现代科技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已形成全域覆盖、纵横贯通、网格联动的基层组织动员机制。本次现场竞赛颁奖活动旨在总结推广一批基层“微网实格”治理好经验、好做法,挖掘“微网实格”队伍中的优秀典型,评选示范网格党组织和示范专属网格。


竞赛拉开序幕后,11名选手结合自己一年来的工作实际,以真情实感现场陈述,展开角逐。“网格员不只是和各类数据打交道,更是要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关心网格内村民的诉求,并及时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1993年出生的周婷是石羊镇柳街社区第三网格员,她在演讲中介绍了作为一名网格员所担任的“多重身份”,引发现场共鸣。

青城山镇石桥社区第二网格员戴文倩在分享中谈到,社区网格工作虽然繁琐,但也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工作,网格员是获悉群众冷暖、收集民生诉求最快的一群人,这份使命与责任也成为激励自己扎根岗位、迎难而上的动力。

蒲阳街道团结社区网格员张兰在竞赛中讲述了她与80岁老人练奶奶的故事。练奶奶与先天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儿子病逝后,老人整日郁郁寡欢。了解情况后的张兰在征求练奶奶同意后,主动帮忙“跑腿”,帮助老人成功申请到了民政特困人员补助。“我亲戚少,平常少有人来看我,你与我非亲非故,不仅经常过来,还帮我申请补助金,让我的生活有了保障,我不知道要怎么感谢你。”当张兰将特困证递到老练奶奶手中时,老人眼含泪花由衷感激。

经过近2小时的PK,最终张兰也凭借动情的讲述获得本次竞赛第一名。


深化全链条多场景建设

提升“微网实格”治理实效

自2022年8月启动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工作以来,都江堰市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工作专班不断深化全链条多场景建设,组织、政法、社治、城运等市级部门及各镇(街道)通力配合,推动“微网实格”多元保障、队伍建设、智慧赋能、事件闭环等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都江堰构建起“党费+激励资金+保障资金+自筹资金”多元组合保障,在资金使用上建章立制,并通过评先评优的方式树立示范,正向激励。在强队伍促运行上,坚持“队伍稳定才能高效服务”这一原则,经过多轮次网格队伍筛选优配,形成人员构成稳定、作用发挥明显的网格队伍。“在全市5173名微网格员中,形成了‘社区干部+居民骨干+热心群众’的人员合理构成,有效提升了网格队伍在群众中的政治引领力和公信力,同时还能发挥村居民小组长和热心居民的‘熟人治理’优势,形成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共信共建格局。”都江堰市“微网实格”治理专班相关负责人说。

在智慧化多场景打造上,都江堰夯实人防关联数据基础。联合政法、城运、公安等部门,每月动态更新全市人防基础数据,并丰富“微网实格”社会治理平台线上场景,拓展网格服务知识培训窗口,进一步线上赋能市民和网格员。为了优化治理系统提升服务效率,都江堰全力推动事件上报处置高效闭环,事件上报最高有效率达98.25%,上报事件网格最高自办结率达96.72%。


据悉,都江堰目前已划分微网格5141个,发展配备微网格员5173名,其中党员占比率32.94%,今年以来,开展了大运会服务保障、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燃气安全排查、文明养犬、有害垃圾分类等各级专项行动,24小时响应率均达到90%。

华西社区报记者 刘俊  图据都江堰社治委

    编辑推荐